新闻中心

2018新论:做学本教育的行动研究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01 10:32:50 
分享到

伴随着“课堂革命”成为热词,“以学习者为中心”成为共识,重庆市沙坪坝区启动的以构建“学本教学”为突破口的课堂改革,正成为区域内从小学至高中全覆盖的自觉行动。由此,我们首次提出“学本教育”主张。

学本教育:指向深度学习和素养发展

何谓教育?《中庸》开篇云:“修道之谓教”,意思是使人进德修业就叫“教育”。可见,教育所关注的是“谁修道”“修什么道”“如何修道”等关键问题,也就是现代教育所包含的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手段等基本要素。

所谓“学本教育”,就是“以学生的深度学习为本,以学生的素养发展为本”的教育,我们主张通过学生的深度学习,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我们提出“学本教育”,既是对学习基于人的发展价值的深刻认识,也是对教育育人本质的重新回归。首先,学本教育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其次,学本教育是以学习者之“学习”为中心的教育;再次,学本教育是以学习者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育,是以核心素养培育为重点的教育,主要通过学本教学、学本课程、学本研修三大支点予以实施。

学本教学:在自学、互学和展学中坚守“学本”

学本教学坚持“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以学评教”的基本原则,构建了“先学后教、互助展评”的基本模式。这一教学模式提出了学生学习的三种基本方式——个体自学、小组互学、班级展学。

学本教学的主体结构依循“问题—学习—评价”的逻辑顺序展开,即围绕“主问题”,学生通过“自学—互学—展学”予以解决,根据学情与课程可衍生出“三学”的多样化组合形式。而教师导学则渗透于学习的全过程,体现出“当堂自学、同伴助学、活动展学、互动评学、教师导学”的教学特征。

学本教学主张基于“学本立场”的“灵动建构”:在教学对象上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深度参与;在教学关系上以学习为重点,让学习真正发生;在教学方式上以交互为特点,让交互贯穿课堂;在教学效果上以学养为根本,让学养自我生成。

学本课程:将学习者置于课程中心

学本课程是学本教育的核心载体,具有学本性、统整性、经验性、选择性等主要特征,具体表现为“国家课程的学本化设计”和“校本课程的学本化开发”两个方面:“国家课程的学本化设计”,是指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的教学,通过教师的二次开发活动,将各科“教材”转化为便于学生自学、互学、展学的“学材”,并付诸课堂实施的过程;“校本课程的学本化开发”,是指学校从学生兴趣爱好与特长需求出发,始终把“学习者置于课程中心”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实现课程与学习者的深度融合。

学本研修:做研究学生和学习的行动研究者

学本教育带动了区域的研修转型,在“教学转型”和“教研转型”双向互动中实现了区域课程改革的良性发展。我们的“教研转型”包括七个方面:研修目标从“外控研修”向“自觉研修”转型;研修内容从“侧重研教”向“侧重研学”转型;研修主体从“研修分离”向“研修融合”转型;研修方式从“岸上指导”向“下水示范”转型;研修方法从“经验研修”向“实证研修”转型;研修工具从“传统手段”向“现代技术”转型;研修效果从“学理解释”向“对策构设”转型。

学本研修是研修转型后我们对一种新型研修范式的描述,这种研修强调“研究学生”和“研究学习”,主张在“研究学习中研究学生”,并通过“研究学生进行更深层的研究学习”,主张从学生的深度学习与素养发展出发,通过基于学习行为特征的观测和数据的统计分析,建构基于实证、研修合一、开放包容的研修文化,让每一位教师真正成为学本教学的行动研究者。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28日第4版  版名:现代课堂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