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城市规划莫失人性化细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1 12:32:36 
分享到

宋海转

在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市长丁福浩在提到提升城市品质时讲道,要突出规划先导地位,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私以为,这个规划不仅包括大楼怎么建、道路怎么修、产业园区如何设置等城市大方面的建设,还包括城市的街头巷尾、广场车站等一些人性化细节方面的建设。

说到城市建设的人性化细节,笔者不禁想起2月27日,发生在湖北武汉黄浦大街雷院公交车站的一起悲剧事件。据报道,一名女青年不慎摔倒,脖子卡在公交车站旁自行车道边的护栏上身亡。近年来,类似因头卡护栏致死事件在全国多地时有发生,比如,2015年8月,北京一名60多岁的男子,头部卡在广安门内公交站东侧的护栏里身亡;2016年3月,陕西一孕妇颈部卡防护栏后身亡,警方排除他杀……“夺命”护栏早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为何小小护栏还会屡屡夺命?根本原因在于有些地方的城市管理者忽视了城市人性化细节方面的规划。对一些城市管理者而言,护栏只要达标就可以了。殊不知,这些“夺命“护栏往往都是达标的。从各地情况来看,不管是“夺命”的交通护栏,还是“夺命”的绿化护栏,均符合行业标准,并不是不合格的护栏。可见,达标并不意味着安全。想要护拦不夺命,不能仅满足于达标,还要安全。

让群众居有所安的城市,才称得上美丽的城市;一切以人民为重的城市管理者,才称得上合格的城市管理者。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绿化太少、公厕难找、盲道被占、人行道太窄、无障碍通道不够等问题,早已成为很多城市的老大难问题。别因急于前行,而忘记了城市是生活的载体,人是生活的全部,我们努力建设城市,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因此,从人出发,这不仅是群众的诉求,更是城市管理者的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或许,城市的公厕、绿地、无障碍通道、安全护栏等人性化公共设施,不会直接给城市带来经济效益,但却可以让城市更宜居、让城市更温暖、让群众更幸福。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致力于把周口打造成幸福美丽的宜居家园,通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相继开展了“厕所革命”、“两违”治理、“五城联创”、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让周口变得更美好,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相信在“规划先导”的正确引领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动下,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能将周口建设得更美好宜居。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