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平安守护“不打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06 14:23:00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出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

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了激励亿万中国人民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的号角。奋斗能创造幸福,而幸福感也往往来自奋斗的过程。今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专栏,走进周口城市乡村各行各业为幸福而奋斗、因奋斗而幸福的人们,记录他们的奋斗,见证他们的幸福,引起读者的共鸣,让大家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靓丽周口而奋斗,昂首阔步走进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记者 李伟)

□记者韩志刚

值班、接处警、备勤……今年春节假期,顾向庭依然在忙碌中度过。

45岁的顾向庭是市公安局太昊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兼中队长。2007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太昊路公安分局工作,成为一名片警。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休过一次年假,逢年过节值班备勤更是家常便饭。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回报,办公室内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就是证明。太昊路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辖区保持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顾向庭功不可没。

从穿上警服那天起,顾向庭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学习,不断提高实战技能,很快成了治安工作的行家里手。

治安工作千头万绪,忙的时候,顾向庭和同事一天接处警数十个。“做好治安工作,关键在于掌握情况,这是最笨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顾向庭说,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中间,了解民情,用脚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担任中队长后,顾向庭仍坚持到辖区走访群众,认真处理每一起警情。最让顾向庭自豪的是,辖区21个行政村8万多人,大多数居民都认识他。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当成亲人。”顾向庭感慨地说。2014年,他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一位农村老太太的14岁孙子一直没有上户口。老太太的丈夫去世,儿子离婚后离家出走,只有孙子与她相依为命,家庭生活困难。了解情况后,顾向庭立即着手调查,但时隔多年,再加上行政区划调整,办理难度可想而知。他毫不气馁,多方奔走,走访其邻居、村干部等,调查核实情况,完善相关资料,连续工作十几天,最终为老太太的孙子解决了“黑户”问题。老太太十分感动,就请邻居骑车带着她到太昊路公安分局,给顾向庭送去一筐桃子和一面锦旗,以这种朴实的方式表达最真诚的谢意。

服务群众全心全意,打击犯罪毫不手软。辖区某村的张三(化名)父子在村里横行霸道,有一次竟因琐事用车将人撞成轻伤。顾向庭接到报警后,克服种种阻力展开调查、固定证据,最终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群众闻讯无不拍手称快。事后,当地村干部和群众数十人带着锦旗来到太昊路公安分局,当面向顾向庭表示感谢。在打击“黄赌毒”“盗抢骗”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等攻坚战中,顾向庭带领中队民警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38人,起诉55人,强制戒毒5人,破获诈骗案件39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多年来,顾向庭在办理各类案件中秉公执法,没有出现一起因执法过错引起群众上访的案事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