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港口物流园区发现大型晋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06 14:31:42 
分享到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焦华中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周口港口物流园区发现3座墓葬,其中一座墓葬出土了3层高的陶楼,十分精美(如图)。

据悉,从近年来此处发现的墓葬和调查中发现的墓葬来看,市文物勘探专家推测该地应为一处三国两晋时期大型贵族墓葬区。

本次共发现古墓葬3座,两座上有封土,封土距地表约2.3米,封土直径约18米,高约2.3米。封土经夯打,夯层厚10~16厘米。墓葬平面呈多边形,为南北向半地穴式多室砖室墓,墓底“人”字形砖平铺,北壁东向侧砌,墓壁为错缝平砌。其中一座墓葬的墓壁应绘有壁画,但是已经脱落无法分辨。墓葬出土陶楼、陶鸡、陶盘、陶壶、陶狗、陶猪圈、陶案、陶罐、博山炉盖、铁刀、铜钱、铜带勾等40多件。

现场参与勘探的文物考古专家说,从墓室结构和出土文物来看,这三座古墓的时代应为三国两晋时期。从出土的墓葬形制和规模来看,这座墓的主人地位非常高,应是当时地方最高长官。据介绍,该处墓葬历史上多次被盗,盗洞多达10处。此次出土的陶楼非常精美,陶楼属3层方形楼阁,形体较高,结构精巧,反映了当时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属于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陶楼进行修复。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