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轮椅与婴儿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08 15:48:13 
分享到

在医院一楼门诊大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使尽了力气,努力想用自己的双手让轮椅向前行进,他憋红了脸,咬紧了牙,但没有人情味儿的轮椅似乎在和老人作对,就是纹丝不动。“唉,我老了,真老了……”老人反反复复念叨着。

随后更让人心酸的一幕出现了:老人旁边有一位膀大腰圆、衣着时尚的中年男子,一只手插在裤兜里,另一只手伸得长长的,使劲戳向老人,并嘲笑着说:“你不是很能吗?咋不厉害了!整天批评这个、吆喝那个,都是你的事儿了!”说罢,男子把老人扔在原地,头也不回地离去了,留下老人绝望、发呆。“我怎么得这病!连孩子都不耐烦了,不如死了算了!”老人用双手捧着头,自言自语。

那场景,那张脸,让人心碎。

白雪皑皑,万物沉睡,唯有零星几只小鸟踏在厚厚的积雪上低吟小曲。我家小区的羊肠小道上,一辆婴儿车后面跟随一对七旬老人,边推边走,缓缓前行。本来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睡得很香,爷爷像专门找事儿似的,一会儿捏捏小宝宝的耳垂,一会儿抚摸一下那苹果似的小脸。

这下可好,宝宝醒了,小脸涨得通红,很不耐烦地皱起眉头,发生强烈的抗议。

两位老人轮流过来抱孩子。“好了,好了,都是爷爷不好,我帮你打他,别哭了。”奶奶边安抚孩子边做出打人的动作。爷爷也不敢怠慢,一边表态认错,一边扮着鬼脸逗宝宝笑。小家伙在空间并不大的婴儿车上脚一踢一蹬,手一伸一缩,动个不停。终于,通过两位老人不停的“折腾”,宝宝笑了,老人像打完一场漂亮的胜仗似的,也跟着哈哈笑。小家伙的微笑是那么自然、迷人,好像有一种无穷的魅力,这画面让人心醉。

这两个场景对比起来,让人不由唏嘘。

家家都有老人,如果我们能像推婴儿车的老人一样,用最“滑稽”的动作,表演出最真最纯的世间大爱,用最“挑逗”的言语,和多病的老人对话,用不胜利就不收兵的耐心对待正发脾气的父母,该有多好呀!多一点耐心和安慰,少一点责怪和苛刻,何尝不是一种孝心!

(刘进才周口东新区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