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送你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08 15:48:52 
分享到

“滴——滴——”背后传来了汽车鸣笛声,我向小路右侧躲避,身后却又“滴——滴——”响了两声,随后,一声“韩老师”让我惊讶地回过头去看。“我送你回家吧!”车窗里探出一个脑袋,原来是萌,我教过的一个学生。我不由得想起二十年前我也曾对他说过这样的话。

那时我刚工作不久,为了让学生喜欢数学课,我想方设法读故事、讲笑话。萌是个调皮的孩子,喜欢搞个小动作,说个俏皮话,但他却喜欢上我的课。

萌的父母在街上购置了楼房,如果顾不上接送,他就得步行十几里回家。有时我也会在上下班的路上碰到他父亲骑摩托车接送他,我发现他回家的路线和我行走的路线几乎重合。有一次,我刚骑车走出学校大门,他从路边冲出来对我说:“老师,你带着我吧!”边说边比画着,要坐我的自行车。我不假思索地说:“好,你坐上,我送你回家!”但他显然是在跟我开玩笑,狡黠地说:“不用啦!我爸已经来接我了!”

又有一天,我回家有些晚,却看见萌正一个人走在空旷的路上,一会儿一回头,大概怕错过接他的家长。我骑着自行车追上他,说:“走,坐上,我送你回家!”萌倒有点儿不好意思了。但刚坐上自行车后座,他父亲就赶来了。

后来,萌初中毕业入了伍,退伍参加工作后,又到学校找我谈心,聊到他在部队时的情况,聊到刚工作的岗位,还聊到我要送他回家那件事,说他当时非常感动。他不再是那个淘气、大胆的小孩子了,已然成长为一个有理想又懂事的青年。

没想到初为人师的我说的一句“我送你回家”,在学生的心中深深留存。也许课堂上讲过的知识他们早已忘记,但失败时送给他们一个温暖的眼神、成功时送上一句温馨的祝福、困难时向他们伸出关爱之手,这份真情却会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韩焱 周口经济开发区陈营学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