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蘑菇局长”宗振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9 11:34:3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惊蛰刚过,袁老乡连桥村蘑菇种植基地逐渐热闹起来。

棚内,种植户正忙着除杂管理;棚外,合作社人员正把采摘下来的蘑菇过秤、装箱、记录、装车外运。

“俺种的褐灵菇前天卖了1000多斤,钱这两天就能打到银行卡上,这一切多亏了宗局长引来的致富项目!”

50多岁爱打牌的村民承用自从建好蘑菇大棚后就成了大忙人,她拍着沾满泥土的手,看着一簇簇像鲜花一样含苞怒放的蘑菇,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承用说的宗局长是商水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宗振亚。连桥村是县国税局驻村帮扶重点村,底子薄,无产业,是全乡有名的贫困落后村。如何发展支柱产业,给群众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宗振亚走访调查摸清村里底子后,苦苦思索这个问题。

在山东香蕈实业从事食用菌种植的一个老同学打来的电话,帮他解开了心结。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宗振亚自掏腰包带领村里16位贫困户群众代表到山东食用菌种植基地考察,坚定种植户的信心。去年11月8日,连桥村的菇菜轮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开工建设,蘑菇种植合作社成立。第一批建成的18个大棚很快被群众承包一空。

贫困户任清军原本在外务工,因母亲患病瘫痪在床,只能在家照料,加上孩子考上大学,开支增加,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想参加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又没有能力交建棚押金1万元。得知情况后,宗振亚拍着他的肩膀说:“别担心,押金我先替你垫付,你挣了钱再慢慢还我。”如今,任清军承包的大棚,一朵朵蘑菇花开正艳。“今年收入三四万元不成问题,贫困户帽子终于可以摘掉了。”蘑菇棚里,传来任清军一阵爽朗的笑声。

贫困户任望南因为低保、五保等问题,多次到县、乡上访,人称“老上访”。宗振亚多次到他家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还安排他到合作社里工作。现在,任望南成了一个大忙人,过秤、记账、装车,合作社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太忙了,哪还有时间上访告状?今年,我给宗局长打包票,再承包两个棚,大干一场,早日脱贫。”任望南信心十足地说。

去年12月,大雪一连下了好几天。宗振亚放心不下村里的蘑菇大棚,便驾车到基地查看。大雪封路,他就踩着积雪步行前往。当他看到村民都在清理大棚积雪,棚内蘑菇长势喜人时,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一连几天,宗振亚吃住在村,和村民一起清理积雪,待天气放晴时,他才放心离开。村民感动地说:“这个蘑菇基地是宗局长看着一点一点长大的,这里面凝聚着宗局长的心血啊!”目前,连桥村已建成蘑菇种植大棚40多座,带动贫困户10余户,并示范带动周边3个村引进蘑菇种植项目。

“今年,连桥村准备建成蘑菇大棚100座,辐射带动种植户300多人,不仅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要让村里的老人、妇女在合作社都有活干、有钱赚。”谈起今后的打算,宗振亚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