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12 08:39:28 
分享到

城市是经济发展水平、改革开放程度、人文精神风貌集中展示的窗口和名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价值所在。周口大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社会在关注,群众在期盼。我们要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加油干,做到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全力以赴推动周口城市建设加快发展。

城市是经济发展水平、改革开放程度、人文精神风貌集中展示的窗口和名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周口而言,城市建设特别是中心城区发展滞后,与千万人口大市的形象很不相称,也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个主要体现。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背水一战,大打一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翻身仗,提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我们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难得机遇,痛下决心拆“两违”、依靠群众推棚改、齐心协力搞创建、多措并举促提质,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破解,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到落实,一些群众期盼而没有办妥的实事得到推进,开创了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新局面。良好的开局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城市发展建设管理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但是由于历史基础薄弱、现实建设任务集中,全面开启建设中原港城新征程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务实重干、奋力拼搏,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管理新高潮。

要围绕新的城市定位务实重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基于周口文化厚重、水运发达的优势,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目标,城市发展有了明确的定位。综合判断,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只要坚定决心、提振信心,务实重干、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完成预期目标,再创新的辉煌。

要坚持规划先行务实重干。突出规划先导地位,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统筹好控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同城市总规之间的协调,综合考虑产业转型、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因素,实现一体化均衡协调发展。完成城市总规报批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实现城市控规全覆盖。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和淮阳、商水、项城、西华等组团城市规划对接。

要立足精细管理务实重干。2018年,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在我市举办,这是撤地设市以来我市承办的规模最大的活动。我们要贯彻实施好《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开展综合执法,持续开展对出店经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的整治。继续保持对“两违”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存量“两违”分期分批拆除,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新增“两违”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强力推进中心城区亮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扮靓城市。落实“路长制”,实施物业管理条例,逐街道、逐小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以安全有序、清洁清爽、美丽文明的城市形象迎接八方宾客,造福市民群众。

要坚持统筹发展务实重干。引导、支持各县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完善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资金倾斜,着力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加快区划调整步伐,认真落实户籍改革和居住证制度改革政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周口大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社会在关注,群众在期盼。我们要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加油干,做到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全力以赴推动周口城市建设加快发展。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