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城市公园广场更好地服务市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12 08:40:34 
分享到

周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城市建设远景,让人振奋。作为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园广场,不仅是城市美化和城市品位不可或缺的内容,还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周口近年来注重城市公园广场建设,已经拥有了周口人民公园、周口公园、文昌生态园、沙颍河自然风景区和太昊路城市广场、七一路城市广场、川汇区人民广场等一批风景优美、风格各异的城市公园广场,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的场所。但从现状来看,由于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建轻管、部分公园广场基础设施不完备和经营意识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城市公园广场的利用度。

具体一点讲,一是部分公园广场的知名度不高,甚至有的“养在深闺无人知”。如近年来建成的文昌生态园和沙颍河自然风景区,有许多市民还不知道,更别提到此一游了。二是一些公园广场缺少一个响亮的名字。如太昊路广场,很多人习惯叫南广场;七一路广场有的习惯叫五一广场,有的叫劳动广场,叫法不一。而沙颍河自然风景区因为缺少明确的地理位置,也让不熟悉的人很难知道其具体位置。三是部分公园在规划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给人们游玩带来不便。最典型的是刚刚建成的沙颍河自然风景区,由于没有具有明显标识度的入口建筑,有些人走到入口了还不知道景区就在眼前。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从中州大道沿沙颍河南北两岸向东,走到景区尽头到东环路大桥时,由于没有设计南北两岸的连接带,游人要想过到对岸时,必须绕很远的路上到东环路大桥上,再到对岸。这样不仅使景区变成了南北互不关联的两部分,使游人游玩时很不方便,而且游人上桥时还要与汽车道路逆向而行,存在一定的交通风险。四是一些配套服务设施不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建议,一是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城市公园广场的知名度;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园文化活动,提高城市公园广场的利用度,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三是举办公园广场文化节;四是完善部分公园广场的基础设施和便民措施。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