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植树要讲科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12 08:40:57 
分享到

又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大江南北又将掀起轰轰烈烈的植树热潮,其中不少都是只管栽“数”、不管质量的“植树秀”。正因这种“植树秀”一再上演,导致“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插柳不成荫”。

其实,植树造林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讲究科学,才能出成效。首先,植树要做到因树制宜。植树不能只搞“植树秀”,不讲实效。近几年,在一些地方植树都是大面积地种植单一树种,结果其中一棵树产生了病虫害,整片林子就会被传染,导致大面积树木死亡。其次,植树要因地制宜。种树要根据当地的土壤,选择适合生长的树木。若树种选择不当,只会事倍功半。再者,植树要因时制宜。要选择栽树的最佳季节,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最后,植树要认真管护。常言道:三分种,七分管。树栽好后管理应立即跟上,要及时进行浇水、施肥、培土,并固定专人看护,防止因牲畜啃坏树苗、儿童折断树枝等原因,降低树木成活率。

人们在植树造林时一定要讲究科学,不仅要注重树木的数量,还要注重树木的质量,更要考虑到树木的品种、特性、种植技术和经济价值,这样才能防止植树变植“数”、造林变造“零”。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