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怀大局天地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12 08:41:47 
分享到

心怀大局天地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心怀大局、万众一心,下好周口跨越发展这盘棋。

在日前召开的市“五城联创”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月联席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主动配合,服从指挥调度,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决不能有令不行、自行其是。

诚然如此。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换句话说,就是做好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要运用系统思维,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局中去考虑和谋划。城市的发展建设就是“一盘棋”。要下好这盘棋,各级各部门就要有大局意识,干工作、办事情要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一时的利益得失,看清“脚下路”,走好“每步棋”。如果大家“各拉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各行其是,难免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影响城市发展大局。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这么两则历史故事。其一是:东汉末年,董卓乱政,以袁绍为首的十八路诸侯起兵讨伐董卓,袁术负责押送粮草,因妒才而不发给孙坚粮草,使得孙坚被华雄击败。由于大伙儿都只顾自己的那点利益,在战争还没有开始时就已经貌合神离,对谁作为前锋都各自推诿。尽管十八路诸侯兵力庞大,但在董卓军坚守了一阵子后就军心涣散,诸侯联盟随后便瓦解了。

其二是:郭子仪和李光弼是唐代朔方节度使的两员部将,他们因成见太深,长久不和。在安禄山叛乱时,郭子仪升为朔方节度使。李光弼成了他的下属后,怕他乘机报复,便找到他请求说:“今后不管怎么处置我,我都不抱怨,只图不连累妻小。”郭子仪离开座位,抱住李光弼,眼含热泪说:“国家危急,我们应戮力同心,不能那样鼠肚鸡肠、斤斤计校了。”李光弼见他心胸坦荡,便放心请战。此后,将帅一心,在平叛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之所以会以失败告终,就是因为诸侯各行其是,没有大局意识、缺乏“一盘棋”思想;相反,郭子仪和李光弼能够在安禄山叛乱中立下战功,就是因为二人能以大局为重,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打胜仗,需要有大局观,统一军心;实现城市跨越发展,同样需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凝心聚力、心怀大局。

邓小平同志曾说:“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前,我市正处在实现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紧要关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这些工作,尤其需要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全局、行动顾大局,自觉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大局联系起来,如此才能认清方位、厘清思路、密切配合,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场面,打赢打好“四大攻坚战”,不会因有些人的自行其是,影响工作部署的顺利开展,贻误周口的发展大业。

心怀大局天地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心怀大局、万众一心,下好周口跨越发展这盘棋。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