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6 09:14:31 
分享到

记者王艳

采摘蘑菇、分类、装袋……凌晨3点多,郸城县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的徐如魁熟练地将新鲜蘑菇装好车,运往菜市场。

他说,这样的生活,是累点,但心里踏实。

今年44岁的徐如魁,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由于意外导致断指后,于2017年初回到村里。他有4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患有腰椎疾病,生活的负担一度让徐如魁愁眉不展。

“要想脱贫,得有技术,有门路。”在外打工多年的徐如魁深知,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脱贫致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参加了“雨露计划”实用技术培训,学习种植蘑菇技术。他了解到食用菌是一种绿色、健康、无公害的农产品,发展前景广阔。回来之后,他就一门心思想着怎么通过种蘑菇脱贫致富。“说实话,一开始真没啥信心。在我们村里驻村的第一书记刘君宜没少帮我,给我出主意想办法,家里人也支持我。”说干就干,徐如魁用自己的积蓄,加上从亲朋好友处借的钱,建起了一个食用菌小基地。

刚起步时,因为人手少,徐如魁几乎天天钻到菌棚里,一个个查看菌袋,哪一袋坏了马上补,哪些蘑菇需要采摘了立即采摘,还要给菌袋浇水增湿……常常从早忙到晚,连饭都顾不上吃。凭着一股子不服输、不怕难的韧劲儿,徐如魁的食用菌种植很快步入了正轨。如今,徐如魁建起的两个大棚,占地2000多平方米,成为当地有名的“蘑菇王”。

在温室棚内,从菌袋中长出的一朵朵蘑菇,如花儿一般,簇拥在一起。不管多忙多累,只要一到食用菌大棚,徐如魁也会提着精气神儿。“一个大棚大约可以培育10000多袋菌种,最多时一天能产1000多斤。临近春节的时候,那可是一天一个价。现在,销路已经慢慢打开了,驻村工作队也帮助我联系了一些单位定期采购。除去各种成本,一年下来可以挣几万块。”忙碌的时候,徐如魁要雇十几个村民帮忙育菇、摘菇和装车外卖,这样既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收益,还让他们学到了蘑菇种植的相关知识。

回顾一年来的创业历程,徐如魁坦言,是自己的努力和政府及工作队员的帮扶让他走到了今天。他说,只要自己有梦想,哪怕是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要坚持到底。相信自己,相信政府,只有想干肯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

如今,徐如魁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评为全县脱贫致富能手。今年他准备扩大规模,再建两个大棚,带动村民种植蘑菇致富。

“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我干劲儿足着呢!”徐如魁说。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