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勿 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6 10:08:58 
分享到

使命

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写道:“现在每个我遇见的笑着的人,他们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他们只因扛而成长。谁不希望自己活得轻松,没有压力,一切随性,但如果你真的那样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在和你作对。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觉得自己轻松了,那也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了,而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坚强。”

1991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当时的周口卫校,下定决心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回想当时第一次以育人姿态站在教室门前稚气未脱的我,倒不如说是教师这个职业选择了我。看到一教室的学生,原本想做医生的我心中只留下了陶行知先生的话,“所谓人民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所谓人民教师,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这话确实很重,我只得每天在工作外加班补充自己,来保证所说的话应有出处。当然,我也有过焦虑、厌怠,可每每想到教师的职责,一种羞愧在心底蔓延开来。勿忘使命!

始终

一直很喜欢路遥的话:“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

一路走来,磕磕绊绊,经历了十多年教师岗位的历练,幸运的是,我很喜欢教书的工作。后来,我到了学生科。“秤砣虽小压千斤”,学生工作正是如此,看着那些没多大的孩子们在叛逆时期的言行举止,我突然意识到育人的重要。《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教书为始,可教好书并不是终,大学如此,职业教育更是如此。行己所行,尽力为职业教育做些事情,给我带来的是平和和满足。这让我想到电影里就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校长说过的一段话,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泰戈尔曾说,“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的确是这样,真实是忠于自己、忠于内心,发现自己心中所爱,然后穷尽一生地追求。路遥坚毅,带着他的真实创作自己的人生,我也愿用不可撼动的意志,忠于我心,携着我这热情走在职业教育的路上,以终为始。

初心

1991年至今,携着最初的那份热情与坚守,一步步踏在职业教育探索的道路上,正如郭沫若《万引》中所说“我的初心是想在创作上得些观摩”一般,我只期许自己悟些心得。《玉篇》中说:“育,生也。”确是如此,育人,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师者,为父也。这责任让我不由得独自思索起我看到的职业教育和学生,而我又能做些什么?某日,我偶然点开一个话题,看到其中的疑问和讨论,大多是职业学生的迷茫与困惑。他们想求得一份面对未来和出路的满意答案,他们想获得社会对自己的认可,他们质疑学历和能力是否能够抗衡。这一刻,我从思索而不得的困苦和一团乱麻中释放出来,原来社会标签和刻板印象已剥夺了孩子们原本的自信和畅想,一些浮躁拨动了他们心中的宁静。“蓝金领”对他们是理想还是一笑置之,我并不能自信地回答自己。孔子《论语·子路篇》记载:“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育人先育心, 我想也许对于孩子们来说,一份认可和信任更弥足珍贵。传道授业解惑后伴他们认识自己的价值和“大国工匠”的使命及责任,不卑不亢,用专业技术去获得一份“直立”的生活,并将这份“匠心精神”传递下去。而我也愿携着这份感悟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岁月静好,不忘初心。

使命,行己所行,传道授业。

始终,坚守所思所感,爱己所爱,踏上职业教育征程。

初心,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