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村改革板话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马远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6 10:09:52 
分享到

冬去春来,岁月如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转眼间已过去四十年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从根本上消除“左”的指导思想及其一切表现,把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当时的周口地区农村,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最为迫切的是彻底改变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周口地区的沈丘县东邻全国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文件明文规定:除边远山区和“三靠队”,农村绝大多数生产队不许包干到户。社会上把大包干说成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退到解放前。”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沈丘县委书记沈发启思想敏锐,聪慧过人,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冲破层层阻力,支持农民的大包干运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沈丘县大包干的东风徐徐吹向周口地区的广大农村。“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留够集体的,上交国家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责任制彻底解决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一切障碍,使农民有了生产自主权和产品的分配权。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时我是周口地委办公室主任。我激情满怀,成年累月奔跑在全区九县一市、一百八十一个乡镇,去得次数最多、住得时间最长的要数沈丘县,为农民冲破层层阻力,掀起的大包干热潮奔走呼号,加油助威。当时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志多次来周口视察工作,听取我的汇报。刘杰同志听后非常满意,说我为推行大包干责任制立了功,是功臣!人还是那些勤劳朴实的人,地还是黄泛区的肥沃土地,一旦把土地承包到户,使耕者有其责任田,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农民被压抑多年的积极性一下喷发出来了,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也是农民思想的大洗礼。人逢喜事精神爽,农民欣喜若狂,以各种各样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他们深藏心底的欢乐。有的农民用欢快的话语,畅谈他们的不是神仙胜似神仙的日常生活:“耕种几亩责任田,种也靠俺,管也靠俺,富贵靠人不靠天;大米白面一日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涤良涤卡身上穿,长也如愿,短也如愿;人间邪恶我不干,朝也安然,晚也安然;夜晚妻子儿女话灯前,古也谈谈,今也谈谈,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农民对全年吃白面高兴透了。他们说:“哪一朝哪一代叫老百姓全年吃小麦?古辈子做不到的事,共产党办到了。”1981年、1982年麦收季节,周口地区沈丘、扶沟出现农民放鞭炮、贴喜联的热闹情景。有的小伙子成群结队跨马游街,有的老农却悄悄割上一块肉,摆在麦场里,面对着北京祷告说:“不敬天,不敬神,敬的是三中全会好精神。”农民喜了,乐了,心情舒畅了,编出多种多样的顺口溜,在田间地头,在饭场、会场朗读。我心记手写收集了许多大包干时期的顺口溜。我精选出六十六首,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献礼!

顺口溜是原汁原味的农民语言,是农民发自内心的呼唤,也是大包干时期的历史见证。顺口溜言简意赅,一句话常常代表一个时代。解放初期流行的“三十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在河南省流传几十年。对于顺口溜的意义,当代名记者、新华社原社长穆青同志说:“语言是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你不要轻看那些顺口溜,诸多顺口溜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具有时代的特色。比如,前两年关于牲畜问题,河南有一首顺口溜叫作:‘老黄牛青云直上,小毛驴趾高气扬,大骡马挂职下放,拖拉机离职休养。’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这首顺口溜也跟着变了:‘老黄牛青云直上,大骡马趾高气扬,小毛驴远走他乡,拖拉机重上战场。’你们看这个变化说明什么呢?说明生产发展了,农民富裕了,责任制巩固了,人心安定了。把这些顺口溜收集起来,就可以从中看到事物是怎么发展的,怎么前进的。顺口溜,‘它可以帮助我们从中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要求和希望,也可以帮助我们检查政策和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起步,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农村的改革又带动和促进了城市的快速发展。农村大批青壮年进城打工挣钱,农村只剩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成为空心村,土地荒芜。

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登高望远,党的十八大把农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毋容置疑,不久的将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一个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将星罗棋布呈现在世界的东方大地!

下面编发六十六首顺口溜(板话)。

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以前的顺口溜:

1.队长敲破钟,上工一窝蜂,干活乱点兵。

2.干自己的活如狼似虎,干队里的活如秀才拜祖。

3.小孩子,老太婆,男女老少都干活,社员干,干部看,记工员拿着本子到处转,会计坐在屋里打算盘。

4.在外面当个师长、团长,不如在家当会计、队长。

5.农村的饭,两点半,涮涮锅三点多,走到地里日头落,回到家里不耽误听广播(农村广播站每天晚上七点开始广播)。

6.头遍钟没听见,二遍钟伸头看,三遍钟村头站,到了地里坐一片。

7.千讲万讲不如一奖,千法万法不如一罚。

8.刘书记来了叫挖(塘),李书记来了叫填,赵书记来了又叫学习大寨田。

9.群众对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十分生气,他们指着干部鼻子说:“你们把酒杯捏扁了,你们把筷子吃短了,你们把椅子坐散了。”

10.爹拉犁子娘拉耙,奶奶后边打坷垃。

11.官账目易透,官房子易漏,官牲口易瘦,官机子坏了无人修。

12.糊涂庙,糊涂神,糊涂浆糊一大盆(指大小队账目)。

13.大包干前,干群关系紧张,群众看见村干部是“眼大,嘴小”;大包干后,干群关系好了,群众看见村干部是“眼小,嘴大”。(不用说话,仅仅用表情表达感情,既含蓄又生动、形象。)

14.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拿起红薯馍,先舔指头后啃馍。

15.早上煮,中午拉,晚上还是红薯茶。

16.够不够三百六(十斤),红薯萝卜搭里头。

17.泥巴房子,泥巴墙,泥巴囤里没有粮(贫困户);土墩墙,麦草房,红薯干子顶住梁,家里拴个老绵羊(富裕户)。

18.穿一百坎子,二百衩裤,还挡不住露着胳膊、屁股。(坎子:不带袖子的上衣。衩裤:仅有两条腿上套棉花的棉裤。)

19.上联:年好过,节好过,日子难过

下联:进有门,出有门,取借无门

横批:又是一年

20.扶沟县江村乡赵楼村流传着:“风吹尘起黄沙扬,缺吃少穿愁断肠,穷乡僻壤无富路,姑娘不嫁赵楼郎。”

21.鹿邑县试量乡当时由豫北干部当书记搞瞎指挥,强迫农民办沼气、养猪,强迫农民深翻土地,不让用犁耙耕地,造成严重后果。农民说:“试量的沼气,试量的猪,试量的犁耙锁在屋,试量的产量往下出,试量的群众愁得哭。”

22.商水县白寺乡有一个“三靠队”(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叫天井坡。

天井坡小麦真刺茅,种一葫芦打两瓢,一穗麦子三个籽,一粒留种子,一粒交公粮,剩下一粒养爹娘。

23.天井坡砂礓窝,易涝怕旱灾害多,大片土地不打粮,一年四季愁吃喝。

24.外村群众说天井坡:“天井坡真少找,土地多,人口少,打的粮食吃不饱,光汉条子往外跑。”

25.屋漏偏遭连阴雨,开船又遇顶头风。

26.穷家难舍,故土难离。

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以后的顺口溜:

27.小段包工保不住,五定联产稳不住,包干到户挡不住。

28.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29.不怕会计笔尖戳,不怕保管挪秤砣,队长想摸也摸不着。

30.土地联了产,不用干部管。公社班子软,大队班子散,生产队里无人管。

31.老黄牛青云直上,小毛驴趾高气扬,大骡马挂职下放,拖拉机离职休养。

32.谁富谁光荣,谁穷谁无能。

33.撑死不眼红,饿死不心疼。

34.人叫人动,人不动,政策调动积极性。

35.政策得人心,土地能生金。

36.依靠改革指引路,集约农业起的步,文化知识发的家,科学技术致的富。

37.不打铃,不敲钟,一路小跑去上工,责任田里显威风。

38.吃饭不论碗,干活不论点。

39.早上工,晚下工,紧张时刻地里送(饭)。

40.实行大包干以后,群众是肚皮贴着地皮干。

41.大干部,小干部,回到家里闲不住,穿皮鞋,戴眼镜,回到家里就劳动,又锄地,又拔草,一会不干老婆吵。

42.仨月种田,俩月过年,七个月打工挣钱。

43.扩大面积,提高单产。除了上交,够吃全年。

44.一季小麦吃全年,腾出秋田净抓钱。

45.夏季一坡麦,秋季一坡棉,吃的白面馍,花的棉花钱。

46.地膜一覆盖,每亩多见百十块。

47.村村户户,麦棉牛树,各显神通,比着致富。

48.村村户户,麦棉牛树,加工商品,流通服务。

49.力掏尽,钱花完,一年分配顶几年。

50.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

51.收了麦,淹了秋,烙馍卷着离蚂欧(小鱼)。

52.吃不愁,穿不愁,腰里装着十块头。

53.早起炒,中午捞,晚上吃个炸油条。

54.捞面条,白面馍,红薯干子吃不着。

55.上联:好政策,好年景,日子甜蜜

下联:村貌变,家家富,其乐无穷

横批:一年胜一年

56.上联:一脚踢出穷鬼去

下联:双手迎进财神来

横批:天下大喜

57.上联:不整不斗不害怕

下联:有吃有穿有钱花

横批:称心如意

58.上联:有粮又有钱,物资又齐全

下联:安定又团结,过个愉快年

横批:欢欢乐乐

59.门前拴着马,院里堆着瓦,吃着八五面,穿着涤确卡。

60.老黄牛青云直上,大骡马趾高气扬,小毛驴远走他乡,拖拉机重上战场。

61.盖新房,娶新娘,票子多了存银行,看看电视喝二两。

62.住瓦房,吃细粮,屋里摆设明晃晃,还有余钱存银行。

63.脚踏水泥头顶瓦,夏穿涤良冬涤卡,架子车上套骡马。

64.党领导,政策好,人变能,地献宝。

65.住着新瓦房,麦囤顶着梁,全年吃白面,感谢党中央。

66.户养对子牛,吃穿都不愁,户养十头牛,一年一层楼,谁家想盖楼,赶快养母牛。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