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奋斗新时代 春意满中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2018-03-18 15:33:11 
分享到

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打好“四张牌”。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点河南的题、破全国的局。四年来,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打好“四张牌”作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团结一心、开拓奋进,打出了河南发展的新优势、新天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推出《奋斗新时代春意满中原》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期。


早春时节,在开封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的麦田里,村民们早早忙乎起来。四年前,也就是在这块麦田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石文彩

今年我种的是强筋小麦,每斤能多卖两毛钱,你看今年的麦长势很好,分蘖很多,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为河南的转型升级之路开出了“药方”——那就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总书记提出河南要打好这“四张牌”,切中了河南发展的实际,总书记讲的是河南要打好“四张牌”,实际上是着眼于全国,着眼于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

打好“四张牌”,成为新常态下河南破解发展困境的制胜法宝。为此,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对持续打好“四张牌”进行了全面部署。紧随其后,省委、省政府出台“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17个重大专项。四年来,河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坚决化解过剩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

我们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开创我们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如今,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迎来新突破,二、三产业比重达百分之90.4,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7.3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视察时,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

总书记四年前去中铁装备视察时提到了,我们要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又在这个地方提出了三个转变,尤其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所以说我们这四年也一直在向这方向努力。


如今,在中铁装备,从世界直径最小的硬岩掘进机,到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再到国内最大直径TBM“彩云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款新产品下线。 

总书记视察调研时关于“创新”的指示,为河南创新发展增添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动力。四年来,在创新的路上,河南蹄疾步稳,屡有建树。 

2016年5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揭牌,多达30条“先行先试”的政策,为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催化剂”:区内聚集了全省53%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的上市企业、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47.6%的科研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4个百分点。从“蛟龙”探海到“神舟”翱翔,都闪现着郑洛新国家示范区的智慧之光。

全国人大代表俞章法

正在热映《厉害了我的国》,这里边有很多重大装备和重大工程,我们国人看了都为之振奋,这其中也包括我们河南企业的贡献。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借助我们河南经济的大舞台,借助我们郑洛新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

如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就是发展的必要条件。

不久前,郑西高铁延伸至成都,让河南的米字形高铁网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京广高铁、郑徐高铁、郑西高铁在郑州交会,实现了我国中西部高铁路网“互联互通”再次延伸,河南高铁“朋友圈”也因此再次扩容。而随着郑万、郑合、郑济、郑太高铁开工建设,用不了多久,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将构建起我国高铁网络新的支撑。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院副所长杨新苗

河南的“米”字形高铁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对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都会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从点成线,由线变网,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能力建设,将全省18个地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河南新型城镇化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6年底,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年元旦,国家再次赋予河南新的使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同时,河南坚持多点带动,支持商丘、南阳、安阳等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把中原城市群培育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并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抓好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的发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岳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目的,主要是弥补城市短板,解决民生之忧,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河南的具体实践。


截至2017年底,河南常驻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五年来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