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伏羲文化学术会人物专访:刘宝才

刘宝才:伏羲文化是人类创造华夏文明的源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8 16:43: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志新 文/图)对于作为出席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的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黄帝陵基金会名誉理事、秦文化研究会顾问、炎帝文化研究会顾问的刘宝才来说,这次周口之行感触颇深。


3月18日午后,记者见到了这位令人敬仰的学者,虽然刘宝才已是满头白发,却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锐。当刘宝才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直接开明宗义地说,周口这个地方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深厚,尤其是伏羲文化博大精深,令人肃然起敬。


他说,淮阳伏羲文化之所以传承下来,且传承的这么久远,他觉得主要是伏羲创造了八卦,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伏羲八卦中所蕴含的“天人谐和”的整体性、直观性的思维方式和辩证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原点,而八卦后来又衍生了《周易》。他说,《周易》不论对于汉代经学还是对于后来的宋明理学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是有了这个载体,伏羲文化才成为后人创造华夏文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提起伏羲文化与炎黄文化的不同,作为对炎黄文化有较深认识的刘宝才更是拥有自己独到的见地,他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世所公认,炎黄文化则被认为是中华古代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伏羲画八卦、取火种、造书契、创乐器、兴嫁娶,肇启了中华文明,相对炎黄文化来说,伏羲文化更为久远,从一定意义上说,伏羲文化是华夏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开始。


直至今日,刘宝才也认为伏羲文化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他说,伏羲教民作网用于渔猎,提高了人类的生产能力,这就告诉现代的人们,要借助科技的发明和力量来为人类作出贡献。伏羲“正姓氏、制嫁娶”,创立了男女对偶的婚配制度,最终使人类的体质和智力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