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话伏羲

中国淮阳·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在周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19 09:10:3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艳)3月18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学会主办、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中国淮阳·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在周口饭店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周口,共同研究探讨伏羲文化,体悟羲皇故里的深厚魅力。

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西北大学教授刘宝才,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副市长王少青,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等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李学勤、马宝善特地向本次会议发来贺信。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领导致辞,由王少青主持;第二阶段是学术交流,由宫长为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庄炎林发表讲话。他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必须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周口淮阳的太昊陵,是周口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祭祖大典的举办,让华夏儿女聚集在一起,感怀伏羲功绩,表达对共同先祖伏羲的虔诚和敬仰,不仅可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而且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也会产生重要的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宋镇豪在讲话中说,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作为羲皇故都,周口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周口淮阳境内的平粮台遗址是河南境内龙山时期古城之一,对研究中华文明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片土地还有很多未经开发的文化宝藏。周口举办祭祖大典和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祭祖和学术交流,而是挖掘这片土地蕴藏的深厚文化积淀,揭示文化奥秘。这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研究、宣传、开发伏羲文化,必将有助于大家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有更多话语权,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王田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学术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学会为代表的各位专家云集周口,召开伏羲文化学术会,共谋周口文化发展大计,既体现了对周口深厚历史文化的倚重、对中华始祖太昊伏羲的尊崇,也体现了对周口和淮阳的偏爱,同时也对中共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寄予了深切厚望。周口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文化资源大市。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美誉。这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易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民族寻根问祖之圣地。真诚希望各位在周口多走走、多看看,加深对周口的了解,在感受周口厚重文化的同时,多为周口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西北大学教授刘宝才,清华大学教授廖名春,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主席、中华博士会执行会长杜猛等8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主题鲜明,论述深刻,观点新颖。他们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伏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为伏羲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依据。大家认为,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符号,是联络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感情纽带,要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弘扬好伏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

本次会议通过了《淮阳宣言——关于将淮阳祭祀伏羲大典由民祭上升为公祭的建议》。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