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村养狗护家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19 09:35:00 
分享到

王天瑞

老光的家里突然养了一条狗,人们都很惊奇。有人问,老光,你家养狗弄啥哩?是准备吃肉?还是卖钱?老光说,看家护院 。有人就笑,说,你家天天开着门,也不会有小偷来。老光一拧脖子,说,别看我家光光,我家丢了东西,你赔不赔?你要赔,我就不养狗。人们哈哈笑,但谁也不敢说赔。半个月前,老光家还丢过一个下蛋老母鸡哩,老光扯着嗓子在村里吆喝一阵子,也没有吆喝出结果来。不过,黄村风气正,黄村人把得严,村里很少溜进小偷来。很快,就传说,老光家的下蛋老母鸡不是被人偷走的,是被黄鼠狼拉走的。

还是在老光小的时候,平地发大水,老光爹带着全家人和紫花狗到南乡去逃荒,大约走有500里地,住了下来。一天,紫花狗突然不见了,他们就以为紫花狗被当地人打死吃肉了。两年后,他全家逃荒回来,紫花狗正卧在家门口张望哩。全家人看见紫花狗,都很惊奇,不知它是怎么活下来的!紫花狗看见全家人,又摇尾巴又点头,亲得直扯裤腿脚,眼里还流出了热泪。人们认为,猫是奸臣,狗是忠臣。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主人有食喂,猫尚随主,主人无食喂,猫就改换门庭。而狗则不然,主人无食喂,狗寻食回来,依然守着主人。

在割资本主义尾巴那些年头,人们喂鸡、喂鹅、喂兔、喂狗都属于资本主义,都要被割尾巴。但是,狗们却不让割。即使大白天,只要一只狗发现有公社干部或陌生人进了村,汪汪一叫,全村的狗便一叫百应,迅速聚来追着叫,扑着咬。到了夜里,狗们更是聚得齐,叫得凶,咬得狠,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仓皇逃窜。曾有两三个公社干部被狗咬伤后,得了狂犬病,不治而亡。从此后,无人再敢进村割养狗的资本主义尾巴了。

有科学家认为,狗是由大灰狼驯化而来的。经考古发现,我国早在6000年前就开始养狗,早在3500年前的殷商时代已盛行养狗,并一直发展到今天。老子李耳在《道德经·第八十章》中说:“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这句话, 被人们记忆深刻。人们养狗,一是陪伴、观赏,二是狩猎、冲锋,三是看家护院。其实,在农村,人们养狗的主要目的,还是看家护院,守卫主人的安全与财产。

狗的寿命,大多在10年到20年之间。老光家的紫花狗老死后,又养了这只黑狗。这只黑狗,是土狗,高大,健壮,强悍,凶猛,牙齿尖利。平时休息时,身体卧下,两条前腿伸开,抱住贴在地面上的头。据说,狗的听觉,最远距离是人的400倍。这只黑狗的判断能力很强,它卧在村中,如果有人进村,就能断定进村的人是大队长、是老支书、是生产队长、是会计、是老光家的亲戚朋友,或是陌生人。本来,狗是吃肉的野兽,而老光家还吃不上肉哩,哪有肉用来喂狗。黑狗也只好吃点剩馍,喝点剩汤,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啃上几根光光的骨头。

狗们, 还有一个高超的本领,令人拍案叫绝,就是张开嘴巴,伸长舌头哈哒哈哒叫。尤其是在夏天,即使不是夏天,在它们剧烈奔跑或打斗后, 也会伸长舌头哈哒哈哒叫,那是狗在出汗、散热,为自己降温。可以说,狗伸长舌头哈哒哈哒叫,就像狗打开了身上的“空调”,呼呼地出汗、散热、降温哩!

老光的家,真是光光的,连院墙也没有,只有三间用泥土堆起来的“马褂房”,房门西边是一间麦草盖顶的小厨房,房门东边是一个由各种各样柴草堆起来的柴火垛。在柴火垛边上,掏出一个大窟窿,那就是黑狗的窝。天热的时候,黑狗常常蹲在大窟窿旁边。天冷的时候,黑狗就钻进大窟窿里,防风、防雨、防霜、防雪。

农村的狗,是自由自在的狗,每天能自由自在地上东坡、下西洼、走南河、串北岗,想到哪儿到哪儿,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其乐无穷。

随着时代的进步,老光一改种庄稼为种辣椒,而日子也像那十多亩辣椒一样,红红火火。老光的腰包鼓了, 手头富了,思想也骚动不安起来,就决定扒掉“马褂房”盖楼房。他老表在市里办公司、当经理。一次, 他到老表家住了一星期,吃过饭就去逛马路、逛公园、逛市场,回村后,喋喋不休地向邻居们笑谈所见所闻。他说,城里人养的狗有名字,什么大黄、黑虎、笨笨、豆豆……多文化!他说,城里人养的狗住楼房、吹空调、穿花衣、戴兜肚……多奢侈!他说,城里人养的狗洗澡、梳毛、喝牛奶、吃火腿肠……多娇贵!他说,城里人养的狗还要办证、体检、防疫……多麻烦!

邻居们说,城里人养狗,是玩哩!是乐哩!是耍哩!

邻居们说,咱农村人养狗,就是看个家、护个院!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