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物专访] 宫长为:建议周口打造一座老子文化博物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9 21:36:2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在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上,主持典礼仪式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龙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令人印象尤其深刻。


宫长为说,这已是他第二次来周口,两次到周口,他对周口这座城市都有着深深的感触。他说,周口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厚重,伏羲文化、老子文化、陈楚文化、姓氏文化等文化现象百花齐放,相映成趣,构成了周口丰富且灿烂的历史文明。


3月18日,在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结束后,宫长为又来到周口市博物馆进行了参观,更被周口市博物馆所珍藏的一件件珍贵文物所折服,让他不禁一位史学家所说的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的深刻内涵。


“周口应该利用自己独特的文化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宫长为说,周口应该把打造伏羲文化摆在重要位置,在打造伏羲文化的同时,连同老子文化一同打造。宫长为这样认为的理由是,伏羲文化和老子文化是有渊源的,老子所创作的《道德经》里很多地方都有伏羲文化的影子。


同时,宫长为建议周口应该打造一座老子文化博物馆,收集整理全世界与老子相关的著作,组成一个专门研究老子文化的学术机构,并定期举办一些国际性的老子学术论坛,借助老子现有的世界影响力,快速提升周口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知名度。


[ 责任编辑:孙晚秋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