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宋镇豪:平粮台升起了中华文明曙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8:45:2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文/图)“从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来到平粮台发掘现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近40年来对周口而言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平粮台。我这是第三次来周口,每一次来都有很大收获,甚至每次和业界朋友提到平粮台的话题,我都非常想念河南省考古学家曹桂岑,他是发掘平粮台遗址、发现中华文明曙光初现之地的专家、功臣。”3月18日,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华伏羲学术会在周口饭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如是说。

宋镇豪说,中华文明的曙光,就是从平粮台古城遗址得到更充实的展现的。38年前,得知平粮台遗址有着大量的龙山文化遗存的消息,当年30岁出头的他立即就赶来了,曹桂岑专家带着团队、带着洛阳铲、手铲、探铲、刷铲、探针等工具的发掘场面历历在目。当时一看,他很震惊,说这里就是一座龙山文化古城,是我国目前发掘出土年代较早的一座古城址。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包括原始人使用过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装饰品,古城墟上有许多原始人住过的土房痕迹并残留有原始人烧制陶器的窑址等,可以说在当时那个年代,发现43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城全国罕见。更加出奇的是,就在这个1万多平方米的小丘之上,居然蕴含着十层叠压的文化层,有着超长跨度的历史文化遗存,这座古城的建筑方式和城市功能充分证实了它的军事功能和水网地带城址规划建设的早期特色,它对于我国古城起源很有参考价值。

通过对平粮台遗址及其出土文物的深入研究,宋镇豪说,令他最为震惊的正是平粮台在中国古代已然具备的军事功能和排水功能。从城墙防御功能设计看,这里肯定是与周围族群有着频繁碰撞的地方;从城下北高南低、上宽下窄的沟渠布局,铺设有新石器时代陶排水管道来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已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来到周口,我在平粮台又有新的收获,知道当地考古界在平粮台发现了有一条龙山道路,而且上面有脚印,有人类活动的痕迹,这不稀奇。但稀奇的是,这条4000多年前的道路上面居然留下有车辙,如果车辙的年代得到印证,那就更证明了平粮台的文化价值。一年来,让我念念不忘的一件事,也就是想看看我们当地考古界到底把这个车辙定位到了什么年代。”宋镇豪一席话激起了在座业界代表的一股讨论和惊讶,“今年来到这里,我专门打听了。这次没有得到印证,有点遗憾,可是各界专家正在努力研究,相信会有结果。但是,这个悬念是我下一次继续来周口的吸引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