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新斌:伏羲文化发展具有非常大的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9:00:08 
分享到


□记者 牛思光 文/图

“很高兴参加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从2004年起,我陆续参加过多次这样的活动,每次都感觉很震撼。”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民间的盛大节日,大家把一年的烦恼、一年的喜悦、一年的成就向始祖伏羲“倾诉汇报”,然后把去年的晦气丢掉,开始新一年的生活。

张新斌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因为伏羲文化在中华文化中属于源头文化、根源文化,同时也是根本文化,对伏羲文化的研究没有终点。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学会主办、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中国淮阳·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上,张新斌对伏羲文化这些年的开发情况进行了分析。张新斌说,伏羲文化是周口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周口在伏羲文化开发之初,做出了很多壮举,比如,围绕伏羲的姓氏文化举办中华姓氏文化节,这在伏羲文化延展方面应该说是个创举,至今仍走在这方面的前列。这些年,随着其他地方围绕当地文化做开发,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显得周口伏羲文化发展有些滞后。希望周口在对伏羲文化的研究中,整合民间学术力量,建立自己的研究队伍。

“我觉得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承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个壮举。媒体介于文化和市场之间,是一个最好的纽带。”张新斌说,下一步,周口可以围绕伏羲符号学,分成10个方面进行开发,把每一个方面和一个行业联系在一起,把行业的力量调动起来,使各个行业都可以到这里寻根。未来伏羲文化的发展一定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