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字号“非遗”节目扮靓朝祖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9:12:54 
分享到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本报讯 3月18日上午,龙湖湖畔锣鼓喧天,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上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正式拉开帷幕。陕西韩城行鼓、河北昌黎地秧歌、蒙古族安代舞……一个个独具地方特色的国字号“非遗”节目轮番登场,给广大民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当日9时,由30多人组成的陕西韩城行鼓队第一个登场,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数十面锣鼓时疾时缓、时沉时扬,忽如万马奋蹄、忽如将士枕戈,乐声雄浑,气势恢宏,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随后,河北昌黎地秧歌、蒙古族安代舞、广东省的醒狮、四川省羌族羊皮鼓舞等节目依次上演,集中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此次活动以“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为主题,在接下来1个月的时间,来自陕西、河北、四川、内蒙古等9省、市、自治区具有鲜明特色的非遗项目将登台亮相,为民众奉上一场场非遗文化盛宴。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展演、巡游、展示同时进行。展演共分6场,以各地不同类型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为主,主要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游艺与杂技等35个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8个。活动期间,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制作技艺、淮阳泥泥狗等省内33个静态非遗项目也将参与展示,吃的、玩的、观赏类的,多种多样。

据了解,“中国(淮阳)非遗展演”活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共邀请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8个,省市县级非遗项目173个,20多个省份462支队伍展演,已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