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伯驹三书”新书分享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09:52:10 
分享到

张恩岭与广大读者热情互动

□记者 张洪涛 文/图

3月17日下午, 天空下起了小雨,气温也明显下降,可是在郑州纸的时代书店内,却是暖意融融。让人感到温暖的不仅有室内的温度,还有读者和专家们的热情。

当日下午,以“这样的文化大家,还会再有吗”为主题的“张伯驹三书”新书分享会在这里如期举行。

“张伯驹三书”由《张伯驹传》《张伯驹词传》《张伯驹词说》三本书组成,其作者张恩岭,来自周口项城,长期从事张伯驹研究,对张伯驹研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张恩岭与广大读者热情互动,分享创作心得和写作原则。同时,来自周口、郑州两地的文学专家也从不同角度畅谈他们对张伯驹的研究心得。

张伯驹,原名张家骐,字家骐,号丛碧,别号游春主人、好好先生,是周口项城人。他是我国著名的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建国初期,张伯驹将多件珍贵文物捐献给国家。

“我认为对张伯驹的研究应该坚持‘三不’原则,即不要传奇化、不要片面化、不要模式化,而是要用心去追求真实,全面对待张伯驹的艺术成就,去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在回答新书分享会主持人、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瑛关于“用怎样的创作态度进行张伯驹研究”的提问时,张恩岭这样说。

真实,是写作人物的灵魂,也是张恩龄在创作时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对此,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任动有比较深刻的体会,他在分享自己的心得时说,《张伯驹传》以历史真实为基础,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人物本真,是一部融学术性、历史性、文学性与可读性为一体的人物传记。张恩岭在写作时尽可能给读者还原历史现场,他以历史笔法而不是用传奇笔法来表现,体现了他创作的真实性原则。

张伯驹不但是一位有义举的收藏大家,还是一位著名的词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者,这一点在张恩龄的创作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对此,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卫邵生教授在读了这几部书之后,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他说,张伯驹不但是收藏大家,还是现代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个文化大家,他是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创造者和继承者。张伯驹的词从大的角度说,记载了时代和历史;从小的角度来说,是他一生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体会、去分享、去认识。这三本书,对张伯驹进行了全面的表现,很有价值。像张伯驹这样的文化大家,不可复制。

郑州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刘钦荣教授在分享会上说,这几部书的出版,无论对加深我们对张伯驹先生的认识,感受张伯驹先生做人做事的风骨,还是领略传统文化的精妙之处,都是极其有益的。张伯驹自身的文化修养罕有人及,这些都可在‘张伯驹三书”中找到丰富的佐证。

……

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毛兵教授、郑州大学文学院鲁六博士、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杨少伟教授、周口晚报副总编辑董雪丹、项城市政协原副主席徐汝芳等也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张伯驹的认识,对“张伯驹三书”提出了中肯的评价,认为这三本书的出版为读者提供了了解和认识张伯驹的一个契机,对于进一步研究张伯驹的文化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畅谈心得之后,热心读者也与作者张恩岭进行了热情互动,张恩岭耐心解答,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和体会。

下午5时30分许,分享会进入尾声,春天的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