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4小时作业 “人换机不停” 沙河大桥建设鏖战正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20 18:38:2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3月16日上午,艳阳高照。沈丘县兆丰大道沙颍河两岸,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光闪烁,100多个工人正在沙颍河大桥工地上紧张地战斗着。


据了解,此座桥是县城兆丰大道跨沙颍河大桥,是沈丘县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该处大桥(老桥)历经40多年风雨后完成使命,于2016年爆破拆除。新桥由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由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

“新桥分为跨河主桥、路面引桥、抬高路基三部分。从2016年开工以来,大桥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桥梁桩基、立柱等基础与下部结构已经全部结束,主桥箱梁正在施工,引桥箱梁预制也在按序时进度进行着。”项目部总工张承实说。

据张承实介绍,该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pc部分斜拉桥,长280m、断面宽40米;引桥两侧总长360m、断面宽35m;抬高路基长600m(两侧)。新桥也将比老桥高出8米,目的是方便通航。

“最苦最累的环节,要数钻孔灌注桩施工。”张承实告诉记者,沙河大桥最深桩基的足有90米,相当于30层楼高。而且由于灌注的桩基都是在水下,因此,灌注的时候不能停工,浇桩的时候更是要特别谨慎,如果出一丁点问题,整个桩基就会报废,技术难度相当大。

“那时,为赶工程进度,大桥基础部分实行同时打桩。施工的工人多达100人,机器最多的时候达到20多台,建筑工地上更是一天24小时都在施工。”同行的公路局负责人林鹏介绍道。

24小时作业,“人换机不换”,如何保障施工的质量?

张承实告诉记者,包括钢筋、水泥、钢绞线在内的原材料全部通过正规大厂采购;在每个墩柱、盖梁上张贴二维码,手机一扫,便可了解到当时哪些工人在干活,谁是现场责任人,以此传导压力,增加员工们的责任心;每天安排专人在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关。

“作为连接沈丘县城区南北交通线的重要纽带,沙颍河大桥的重建意义深远。建成后,不但将成为沈丘乃至整个豫东地区的又一地标性景观桥,而且完善了县城路网结构,必将推动沈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沈丘县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