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新区穷老汉张洪太成了“大明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4 18:21:25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祝乾恒



洗脸、穿衣、喂饭,每天早上一起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双腿瘫痪、智力受损的儿子。



张洪太,1965年出生,东新区许湾乡于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多年来,不离不弃,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双手践行爱的箴言,只盼着能与残疾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子平安度日。



厄运:儿子儿媳双双遭遇车祸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



2011年6月,张洪太的儿子张华和儿媳薛杰在文昌大道遭遇车祸分别在周口市中心医院和周口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张华在中心医院昏迷期间进行手术花费了昂贵的的医疗费用,接受治疗10个多月后醒来的张华已经神志不清、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于是张洪太带着儿子去北京的医院看病,但是由于支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又辗转回到了周口,同年底张华的妻子薛杰经治疗出院后携带事故的部分赔偿款离开了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撇下了丈夫和年幼的儿子。


如果说,悲剧就到这了,该有多好。就在张华住院治疗期间,张洪太的结发妻子在周口市卫校医院被确诊为缺铁性贫血,最终导致心包积液不幸离世。



术后的长期康复理疗费用是普通农村家庭难以承受的,于是张洪太在周口市中心医院对儿子进行康复理疗的过程中自己也向医生学习了康复理疗的方法,回到家后数年如一日的对张华进行康复理疗,并在家中搭建了简易理疗器材。从此,张洪太一边要照顾肢体瘫痪的儿子,一边要抚养刚上小学的孙子。昔日的欢乐和睦,突然间与这个家庭失之交臂。



曙光: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



在2016年5月,于庄行政村扶贫工作队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因残,家里一共3口人,孙子在村内小学就读,加上他本人思想比较保守,没有发展动力。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家里收入全靠张洪太自己在村内打零工赚取,生计难以维持。



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为此扶贫工作队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第一步,先采取精神扶贫。第二步,认真跟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第三步,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路子。



筑梦:勤劳让日子变红火



扶贫先筑梦。根据张洪太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意愿,加上帮扶责任人对其进行心理开导,最终决定帮助其发展小杂果种植,并解决其他生活上的问题。



起初,张洪太所属自然村张小庄村队长张洪运家中耕地就是种植的小杂果,通过精准扶贫张洪运想带领村民一起连片种植,可无人愿意尝试。就在村民犹豫之际,张洪太在扶贫工作队请来的技术员指导下将家中2亩多地全部种上了桃树。在于庄行政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成立了于庄行政村合作社,并请来了杂果种植专家长年进行培育、种植指导。


在2017年8月,扶贫工作队为扶持贫困户家庭庭院养殖购买了一批鹅苗,贫困户自己自愿填报养殖数量,张洪太自己填报养殖200只鹅苗,他本人认为自己的小杂果园里本身就有林下养殖的优势,再加上政府对养殖业的补贴,2017年年底,张洪太家中养的200只鹅收入了一万多元,家中的日子也逐渐红火了起来。



立志:坚决扔掉贫困帽



2017年入冬时节,扶贫工作队进行贫困户慰问时在张洪太家中了解到,经张洪太悉心照料,张华已经可以拄拐慢慢走路,在医生看来,如果不是这位伟大的父亲多年来悉心照料,张华根本不可能再站起来了,但是由于心理受到极大的创伤,心里有了阴影,还需要继续克服恐惧心理。



扶贫要扶志。经过帮扶队员的不懈努力,不断多次深入与张洪太沟通,不断鼓励他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张洪太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靠勤劳的双手奋斗,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有了正能量的加持,张洪太不只种植小杂果,自己还在家中学做各式各样的卤菜在村中进行售卖。大大地提高了家庭整体收入,让家庭收入从以前的年收入几千元,变成了两万多元。



欣慰:穷老汉成了“脱贫星”



不论是儿子张华的身体康复还是小杂果种植带来的收入,这都离不开张洪太的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加上帮扶责任人的关心支持,他种植的桃树在2017年带来了八千多元的收入,加上越秀集团的入股分红,张洪太的家庭情况大有改观,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经过不断的努力他没有那种因为自己是贫困户而感到自卑的感觉,也改变了左邻右舍对他的看法。


让帮扶责任人感到欣慰的是,张洪太意识到用自己的双手勤劳付出的重要性,他说:政府帮我的太多了,自己不动手,帮扶政策再好也没用。


如今,张洪太以小杂果种植带头人的身份带领村组村民连片种植小杂果近百亩,对参与的农户来说,种植小杂果所带来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在于庄行政村起到了显著的带头作用。


2017年底,张洪太被于庄行政村评定为于庄行政村“脱贫之星”。他个人认为,是党和政府给他带来了希望,他要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靠自己的双手一同致富。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