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4:15 
分享到

王泉林

根据《村委会组织法》《居委会组织法》,我市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任期已经届满。按照中央、省委统一要求,我市村“两委”换届工作将在今年3月至6月进行。

积极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是我市城乡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需要切实抓紧抓好。对于周口这样一个农业大市来说,做好广大农村的“两委”班子建设尤显重要。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乡村发展基石的关键之举,关系着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关系着广大农村发展的前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推动乡村振兴,是群众的所想所盼,是人民群众的福祉所在,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来保障。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组织建设是重要的抓手和依靠。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就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党的乡村振兴伟大战略才能变成现实,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伟大蓝图才能全面实现。这就要求我们下大力气,聚集一切要素,动员一切力量,切实把村“两委”班子配强,打造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对做好村“两委”班子建设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就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省委多次强调,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真对待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好“两委”班子。刘继标书记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周口作为人口大市,农业人口众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任务更加繁重。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相比,情况相对复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难度更大,迫切性、必要性也更强。只有把农村组织建设做扎实,把村“两委”班子配强,选好舵手,我们才能在全国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②12

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相比,情况相对复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难度更大,迫切性、必要性也更强。只有把农村组织建设做扎实,把村“两委”班子配强,选好舵手,我们才能在全国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