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减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4:42 
分享到

王艳

整治无证无照机构、纠正超纲教学、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竞赛……近期,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小学生“减负”,已经“喊”了多年,从中央到地方,既有政策引导,也不乏改革探索。但现实则是,这些年很多中小学“减负”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甚至还有“不减反增”的倾向。也因如此,这才有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发出的“减负”“最强音”。

“减负”减的到底是什么?正如教育部长陈宝生所言:“我们讲的负担,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我们把它叫做负担。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做课业、学业,叫做必须付出的努力。”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无论哪个国家、哪种体制、什么样的时代,对学生而言,未必非得“头悬梁锥刺股”,但“寒窗苦读”却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哪个人的求学之路,是绝对轻松、毫无负担的。因此,一定要辩证地看待负担。在“减负”这个问题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则是要着力提高教学质量。要做好“加法”,就是要把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时间加上去,把亲近自然和兴趣爱好加上去,而不是让德音美体等课程形同虚设;要增加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思维的、具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教育教学活动,促进课堂教学优质高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尤其在课外作业方面,除了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练习外,应增加课外阅读作业和实践活动。在这点上,历来被认为学习环境轻松的美国,其学生课外阅读量却“出人意料”,美国纽约州规定,小学生每年必须读25本书。读书还要写读书报告,每个读书报告都要自己独立完成,找资料、图片,表达、论证自己的观点,自圆其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负担的轻重只是相对而言,真正的教育是需要课内和课外同时进行的。

有所不为,就是要保证学生完成应有的学习任务,不“一刀切”式地盲目“减负”。要尊重和保障孩子由差异性带来的对不同教育需要的选择权,给予学生自主权,实行学生在校时间和学习内容的差异化、弹性化管理。在教学上要做好“减法”,就是严控课内外作业的数量、种类、形式,把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对于教师而言,则要强化师德建设,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受聘校外培训机构、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减负”不是目的,并不能一蹴而就。道阻且长,改变,是为了孩子都能健康成长,都能在未来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