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请放大我们的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5:15 
分享到

吴继峰

小区附近有家诊所,偶有感冒之类的小病总去那里看,一来二往和这里的医生也熟络起来。前几天闲聊,她抱怨道:“我最近几年努力学习,不断地考各种资格证,自感经验越来越丰富,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为什么来我这里的病号好像越来越少了呢?”我回答道:“如果你不这么问,我还真不好意思说什么。你是当医生的,医者仁心是起码的职业操守,可是你看,你这墙上居然挂着‘生意兴隆’的牌匾。当医生的盼生意兴隆,那不就是盼天下疾病横行吗?看着你这牌匾,任谁也不大想往你这儿来。”

不单单是个别诊所有这种不正常的心态。现如今我们走在街头,时不时就会看到不少药店也搞起大促销,购药满多少送抽纸、送大米什么的。这让我们很诧异,难道用药多少、用什么药,可以由不懂多少医疗知识的患者随意决定吗?

管中窥豹,笔者不得不说,现在,确实有人为了一己私利失去了应有的格局和胸怀。古时候,各行各业都有一些经典的对联。比如,药店都会挂“但愿苍生俱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的对联,棺材铺都会挂“唯恐生意太好,但愿顾主莫来”的对联。其他商铺的伙计们都是忙不迭地招呼客人,唯有棺材铺的伙计总是慵懒地问一句:“你这是替谁家管闲事呢?”事实上,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世间人概莫能外。什么行业、什么生意都得有人做,而且什么生意、什么行当也都能养得住人,即便听上去有些晦气。但是这些特殊行业的从业者,敢于张贴对自家生意来说很不吉利的对联,不但是大智慧,更是大格局。

一家庭妇女买了件衣服,习惯性地跟邻居显摆,却发现同样的衣服邻居比她少花了20元钱,于是她耿耿于怀数天,买新衣服的喜悦一扫而空。

有一个乞丐,整天在街上乞讨,对路上衣着光鲜的人毫无感觉,却嫉妒比自己乞讨得多的乞丐,这人估计一直就是个乞丐了。

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砌墙,你没看到吗?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我们所希望的未来就好像这张大饼一样,是否能烙出满意的“大饼”,完全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这口锅就是所谓的“格局”。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世间万物、人间万众都是相互依存的。每次品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笔者都觉得很有道理。别人的劳动和思想果实我们能分享,我们的劳动和思想果实也应该和其他人一块儿分享。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报也越多。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各种“不吃体”。比如说,有的菜农不吃自己种的菜,有的养殖户不吃自己养的猪,凡此种种。可是社会是分工合作的,种菜的不吃自己的菜,你得吃别人养的猪。养猪的不吃自己的猪,你得吃别人种的菜。每个人都洋洋得意地活在自己的小格局里,以为规避了风险,却不知在大格局里早就没有了赢家。

一个没有格局的群体,组成的肯定是内耗严重的团队。而一个个没有格局的人,所汇聚起来的也必定是一个互相伤害的社会。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而格局有多大,我们的心才能有多宽。请放大我们的格局。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