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材生“低就”又何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5:48 
分享到

晨曦

近日,一段“男子曾是理科状元考上清华,毕业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舆论一片热议。有网友认为,高材生做保安,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也有网友表示,虽然有些令人惋惜,但谁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的自由,他人无权干涉。

该男子的经历让人想起当年卖猪肉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十几年前,陆步轩的卖猪肉之举曾引起了轩然大波,他一度被人冠以“北大的耻辱”。如今,清华学子张晓勇当保安,同样被人吐槽:“清华这样的教育资源不是为了培养小区保安的。”

可以说,在不少人眼里,高材生毕业后就应“高就”,如从政当官、下海经商或从事学术研究,最次也应当个小白领,体面地坐在办公室里工作;而不是“低就”,从事一些如卖猪肉、当保安等低学历者也可做的普通工作。事实上,这种涉嫌歧视的认知很是荒谬。他们的潜台词就是,高学历者就应在高岗位上做出高成就,反之低学历者在低岗位毫无成就一点也不奇怪。这跟种族论有何区别?不同的是,种族论以人种划分阶层,而他们是以学历划分而已。

事实上,高材生“低就”又何妨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诚然,工作本无高低之分,但工作态度却有高下之别。一个人“高就”还是“低就”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

再则,从个人来说,选择何种职业是一种自由和权利。“北大”“清华”只是一种标签,作为一个成年人,“张晓勇们”完全可以理性选择自己的职业与人生道路。从国家来说,社会正常运转需要各行各样的配合,必须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如果大学生都挤破头想当公务员、教师、白领,那么谁来当农民种地、当建筑工盖房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开设了全国猪肉连锁店,发家致富成为千万富翁,不仅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也为突破社会既有就业观念做出了努力。清华毕业生张晓勇选择“父母在,不远游”,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用服务社会来衡量自己的人生价值,纵使岗位平凡,他踏实肯干、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同样值得肯定。

当年陆步轩被人嘲讽“给北大抹黑”时,北大校长说:“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没有什么不好。从事细微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学家、卖猪肉的,都是一样的”。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人才也需要多元化。高材生同样可以“低就”,可以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很多低学历者,照样可以靠自己的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实现人生逆袭,走上事业巅峰。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要奋斗,有本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或许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各有不同,但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必定是幸福的。别再说高材生不应“低就”,也别误以为低学历者就不能“高就”,只要肯奋斗,一切皆有可能。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