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明也需“慎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6:19 
分享到

宋海转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近日,我市公园、河堤、绿化带等处皆是一片繁花盛开的景象。然而,攀折花木的现象,却让这些美景打了折扣。

昨天,笔者在周口公园看到了这样一幕:几个年轻人凑在一簇怒放的迎春花前拍照,一人说:“这么好看的花,折一枝带回去吧!”另一人扫视四周后回道:“周围还有人呢,一会儿再说吧!”

笔者不知他们后来是否折花,从话音来看,折的可能性不小。生活中,类似这种“人前文明、人后随便”的现象屡见不鲜。事实上,文明也需“慎独”。

何为“慎独”?《礼记·大学》有言:“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换言之,“慎独”就是对原则的一种坚守。说到“慎独”,笔者不禁想起这么两则故事:

一则是“驳巫马子”的故事:据《墨子·耕柱》记载,墨子多次与儒家弟子巫马子辩论。一天,巫马子对墨子说:“你行义,没见有人帮助你,也没见鬼神赐福给你。但你还在做,你有疯病?”墨子回答:“假若你有两个家臣,一个表里不一,一个表里如一,你看重哪个?”巫马子说:“我看重后者。”墨子说:“既然这样,你也病得不轻啊。”对墨子而言,义就是他内心所坚守的原则,绝不能表面一套,背地一套。

一则是“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故事:据史料记载,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日外出,因天气炎热,人们口渴难耐。正好路边有一棵梨树,行人纷纷去摘梨解渴,只有许衡一个人不为所动。这时有人问他:“为什么你不摘梨呢?”许衡说:“不是自己的梨,怎能随便乱摘呢?”那人就笑他迂腐:“世道这么乱,梨树的主人是谁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的顾忌吗?”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许衡的做法乍看迂腐,实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做人准则,也是一种可贵的道德修养。

如今,在有些人眼里,讲文明只要做好表面功夫就行了,即在有约束的情况下不做不文明的事,如果没约束,就想干嘛干嘛。这种观念无疑是大错特错的。文明必须得有一以贯之的高度自觉。真正的文明是装不出来的,如果没有自觉意识,讲文明不过是一句空话。

文明需要“慎独”。只有每个人都把文明内化为习惯,就像墨子守义、许衡克己一样,谨言慎行,坚守道德底线,才能让社会更文明、让生活更幸福。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