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群众切身利益应为反腐指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56:54 
分享到

辛曼

晨曦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沈丘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密切关注“两会”报道,认真学习讨论了“监察委员会入宪”“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大家认识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基层反腐力度,“打虎”的同时,更注重“拍蝇”。

因为相对于高高在上的“大老虎”而言,更让群众有切肤之痛的是身边嗡嗡作响的“苍蝇”。“苍蝇”数量更大,危害面更广、更深。有些“苍蝇”由于不在“编制”,监督起来更难。

这次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监察法,扩大了纪检监察覆盖面,使所有公职人员,包括最基层的村干部都成了监察委的监督对象,真正把所有公权力都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必将推动反腐斗争向纵深发展。

实际上,在错综复杂的反腐领域,“苍蝇”和“老虎”并不能截然分开,今天的“苍蝇”可能就是明天的“老虎”。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监察法,等于织密了“护廉网”,通过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苍蝇”变成“老虎”,从而使基层治理更科学、更切合实际。

腐败无小事。就目前的形势来说,“拍蝇”的重点在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农村。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细致入微的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横行霸道、徇私舞弊等腐败问题。同时,还要充分运用科技力量、信息技术等手段来堵住“蝇贪”,让他们不能违纪违规,从而更好地维护基层群众的利益。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