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29 08:46:1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艳)3月28日上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通报省委组织部督查暗访有关情况,对前一阶段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岳文华主持会议。副市长、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王平出席会议。


会上,沈丘县、郸城县、项城市、西华县、商水县黄寨镇、淮阳县刘振屯乡的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刘继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细心记录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就选人用人、村干部年龄老化、组织外出人员参选、中心城区已征迁城中村或社区选举等具体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就如何积极稳妥推进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刘继标强调:


第一,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认识、站位全局,理直气壮地加强对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开展。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要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第二,必须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尤其要压实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要负总责、亲自抓;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县市区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负有指导责任,要配合抓。市、县领导班子成员要分片联系、加强指导。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信访局以及其他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第三,必须依规依法办事。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坚持严格按政策程序组织“两委”换届选举,严格按照《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决不允许随意简化程序,坚决杜绝操作上的不规范行为。要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应对,切实维护正常的换届选举秩序。


第四,必须坚持分类指导。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对经济强村,要把重点放在规范竞选行为上;对经济薄弱村,要把重点放在拓宽选人渠道、激发党员群众参选的积极性上;对城郊村、城中村、拆迁村,要把重点放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利益矛盾上;对一些选情复杂、矛盾突出的重点村、难点村,要尽早出台预案、排查问题,保证按时换届选举,确保不留后遗症。


第五,必须严肃换届纪律。各地要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格落实“九严禁”“十不准”要求。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换届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动真碰硬、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干扰和暴力介入“两委”换届选举等行为。


第六,必须强化督促检查。从市委常委做起,要不定期到联系的县市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督促工作落实,加强工作指导。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5个督查组,要切实履行职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督细、督实、督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岳文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