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的错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30 09:51:43 
分享到

孙海英

轻轻推开房门,耳边传来淙淙的流水声,我的心不禁一颤:糟糕!脑海里浮现出一片汪洋的场景。快步向前的刹那,我在辨识声音的方向——窗外?没错,窗外!脚步顿时变得轻快,走近细听,竟是一树解不开的鸟鸣。鸟鸣很有节奏,一会高,一会低,一会又来个休止符——那么繁复,那么动听,一如我解不开的心事,在深情的回望里兀自纷飞萦绕。

依稀是少年,院落在浓荫里安详。每天清晨,总会在一片鸟雀的和鸣中醒来。风轻悄悄的,带些凉意。鸟雀们在院子里悠闲地踱着步子,或扑棱一声飞向枝头,高兴了就叽叽喳喳地卖弄一阵子,累了就缄默不语或在枝杈间跳来蹦去,好不自在!我总是在此时找一棵树背靠着坐下,手里捧一本喜欢的书。清风吹拂下,我走进了那片白桦林,爱的朦胧与缠绵总让我难以回到现实,我感受到了简·爱的独立与坚强,触摸到了那个平凡的世界……耳边清风依旧,鸟鸣声声。

太阳悄悄探出头,阳光从细密的槐树叶子中泻下来,日影印在地上,斑斑驳驳。一阵风来,树摇影动,珊珊可爱。我喜欢那片浓绿,那片树荫。每片叶子都薄得透亮,绿得润泽,嫩得让人心碎,一片片嫩绿高擎着、氤氲着,好似一幅水墨画,真想摘一片下来。只因那次疼痛的经历,让我对那片绿荫仅存深情的仰望。

或是秋日,骄阳退去,院子里飘落几片枯叶,或黄或红,或卷曲或伸展。看到那些落叶,我都禁不住想捡拾起来,轻轻掸去浮尘,对着叶片发呆。那枯黄的叶片承载着发黄的记忆,清晰的叶脉烙下岁月的痕迹。

儿时,伙伴们总爱手提竹篮,结伴来到一片寂静的树林,头顶偶有知了的叫声,脚下已是金黄一片。看到那些枯黄的生命,我总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轻轻捡起一片,放在鼻尖轻嗅,似乎闻到了阳光的味道。伙伴们争着捡落叶,当竹篮填满的时候,就席地而坐,然后找叶柄最大的泡桐叶子做竖笛。直到日影西斜,炊烟四起,伙伴们才提着竹篮摇摇晃晃地往家赶。

如今,我已不再是青春年少,恬静的乡村生活也已离我远去。我只能站在高楼林立的一个角落,回望家乡的方向,回想那段清苦却充实快乐的年少时光。

此刻,窗外鸟鸣正酣,阳光正肆意泼洒。感谢那片鸟鸣让我独享这份美丽的心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