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挖野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30 09:53:13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之时,田野里的各种野菜也如约而至。每年的这个时候妈妈总会拉上我,带着小铲儿、竹篮,沐浴着春风,呼吸着春天野外特有的空气,在河堤、在麦田、在沟边,待个半天一晌的。妈妈专心地挖野菜,我则采采野花,看看露珠,然后和伙伴们在旷野里疯跑,把憋闷了一冬的心情尽情释放。

荠菜的生命力极其顽强,沟壑边、小路旁、田野里、地头上,只要有野草生长的地方,它就会自由散漫肆意地生长。它们躲在麦苗底下,紧贴着地皮,有点拘谨的样子。而深藏在地下的根却很舒展,又细又长,像白色的蚯蚓。妈妈说荠菜性温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有养肝护肝的功效。

妈妈把不起眼的野菜或包饺子,或做蒸菜,或简单地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浇上自制的蒜汁……不管怎么做,那味道都让我回味无穷。妈妈眼里的野菜,是贫瘠的记忆,在那个曾经贫穷不堪的年代里,野菜让人们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饥荒。我眼里的野菜,是大自然美好的展现,是我童年的玩伴。挖累了,我就和妈妈坐下来吃点零食,然后再躺下休憩一会儿,尽情享受春的气息。

所以,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几场春雨过后,我都会高兴地陪着妈妈去挖野菜。挖野菜让我们学会感恩,感恩大自然的馈赠,感恩带给了我童年的快乐时光。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