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惠民就要实打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08 08:28:42 
分享到

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多项民生举措,其中几项呈现“减法”的工作目标颇受大众关注,如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这些实打实的民生福祉,让群众交口称赞。

诚然,惠民就要实打实。看得见的幸福才能长久,摸得着的实惠才算拥有。群众不能“被幸福”, 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不能“喊在嘴上、挂在墙上、浮在面上”,惠民口号喊得再响,不如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的开支少一点、让群众的钱包鼓一点、让群众的日子美一点……如此,群众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民生福祉。

记得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调查节目,深入基层对几千名不同行业的群众进行采访,提出的问题都是“你幸福吗?”一时间,“幸福”一词成为媒体热词,也引发了国人对幸福的思考。尤其是有些受访者面对“你幸福吗”的问题时,那些顾左右而言他的回答,比如“我姓曾”“啊?我耳朵不好”“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等,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颇感心酸,这些受访者之所以会回避记者的问题,不排除有幸福感不强的原因。

群众的幸福到底在哪里?如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事实上,提升群众幸福感很简单,老百姓是最容易知足的群体。元人杂剧中,有一首《当家诗》:“想你当家不当家,及至当家乱如麻。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像当好家要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入手一样,想要破解群众的幸福密码,就要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入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教育、就业等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打好民生组合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让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群众定然会感到幸福。

在今年市“两会”上,市长丁福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缩一般性开支,挤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办好省、市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确,没有什么比办好民生实事更容易让老百姓感到幸福。在为实现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努力奋斗的今天,更需要实打实的惠民举措,让群众更幸福,让周口更美好。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