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凡人与烦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4-08 08:39:50 
分享到

近日偶遇一位朋友,与他交谈时觉得他说话有气无力,唉声叹气。遂问他怎么了。他说,最近有些事比较烦人!

朋友嘴中的“烦人”二字,让我想起了中国的一句俗话:“凡人,烦人。”意思是说人世间凡人大众都是被烦人之事包围之人。人赤裸来到人间,一生要为种种个人需求或社会责任不停地去追寻,去获取。这种追寻、获取的过程便会产生种种烦恼。而这些烦恼正源自我们的生存需求,源自我们的理想,源自我们对生命的思索和认识。婴儿会为饥饿、疾病而烦恼嚎哭;成人会为事业、爱情、家庭、理想而烦恼;贫穷时为柴米油盐,而富贵了又有因富而带来的烦恼。可以说,古今中外,一个人无论富贵贫贱都逃不脱烦恼的骚扰。

我们都知道孔子被称为“圣人”,这位孔圣人的一生也是相当坎坷,胸有才华却四处碰壁,只落得“累累若丧家之犬”,平生饱尝了不幸与烦恼。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几位商界精英一个接着一个哭,孙宏斌哭完王建林哭,王建林哭完王石哭,王石哭完马云哭……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他们的哭说明他们心里也有烦人的事。潘石屹说得好,不要把商人看成“神”,他们有高兴的时候,也有委屈和失败的时候。这话在理。不管是“圣人”还是“精英”,说不凡,只能是在某个方面有不凡的成绩,终究还是个凡人,是凡人就有烦人之事。

所以,凡是真实的、有生命的东西都充斥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之中。记不清是哪位诗人曾这样说过:“烦恼是阳光下飞舞的灰尘,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活在世上之人皆莫能外。”

虽然烦恼人皆有之,但人对待烦恼的态度却千差万别。无为之人遇烦恼总是唉声叹气,觉睡不着,饭吃不下,眉头平添几道皱纹,白发兀自多生几缕,成了烦恼的奴隶。豁达之人是不怕烦恼甚至是赞美烦恼的。他会把克服烦恼当作生命的本能,在一次又一次与烦恼斗争之中,豁达之人发现了自己巨大的潜力和生命热情,发现自己的智慧不断增长,由此获得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满足感。孔子并没有因烦人之事而影响他成“中国一圣”;几位商界精英也未有因烦人之事而影响他们才智的发挥。

从另一角度说,烦恼不仅是促使人积极进取的兴奋剂,而且还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催化剂。人类为猎食而烦恼时,发明了捕猎工具;为生病而烦恼时,发明了药品;为黑暗而烦恼时,发明了电灯泡;为行路而烦恼时,发明了飞机、火车、汽车;为穿衣而烦恼时,发明了织布,缝纫;为犯罪而烦恼时,创立了法律等等。可以说,为了更好的明天,许多人还在烦恼中孜孜以求。因此,人类的文明就是这样在克服烦恼的过程中一天一天进步发展的。烦恼无处不在,烦人之事无时不有。一个人不应长时间陷入思考烦恼的烦恼之中,更不能遇到烦恼就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而应多思考战胜这样那样的烦恼的方式方法。在烦恼中前行,我们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我们的事业才能有更好未来!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