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日拱一卒,功必不唐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09 09:57:58 
分享到

吴继峰

这个小长假里,诗词答题界的“扫地僧”雷海为火了。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现场,这个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战胜北大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主持人董卿由衷地称赞雷海为:“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刻回报你”“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送外卖的时候,雷海为的身上总是装着《唐诗三百首》口袋本,随时随地背唐诗。后来几乎背完了所有内容,就想背一些新的诗词,于是就开始用手机搜索诗词背诵。不论何时何地,不论用何种方式,他每天都沉浸在诗词的海洋中,没有一天不读不背。笔者由此想到一句话: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如果没有这种“日拱一卒”的长期积累,只依靠临时突击训练、短期强化记忆,雷海为想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胜出,几乎是不可能的。

并非读书学习需要“日拱一卒,事实上,很多事情想要取得成功,都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坐得住冷板凳。一些党员干部常说,为政一方推动工作,既要重显绩,更要重潜绩,要多做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要多一些“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肚量。但是,面对一些棘手的工作,却往往习惯于先去想“将军”之难,却看不到“拱卒”之易,于是工作被搁置、问题被掩盖。党的十八以来,中央坚定不移狠刹“四风”,持续不断“打虎拍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分析就不难看出,形成这种压倒性的态势,是从执行“八项规定”等具体工作切入的,也是在此基础上跟进体制机制建设得以巩固和深化的。作风问题曾经是周口干部队伍的顽疾,但是自去年以来,面对周口干部作风建设的难题,市委、市政府不推不等,而是通过一次次、一件件查处通报具体案例,从量变到质变,实现了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大发展,全市发展呈现出排山倒海之势、释放出雷霆万钧之力。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是通往诗和远方的路途上,一定得有“日拱一卒”的坚持。无数实践证明,我们苟且了生活,生活也必将回报给我们不堪和窘迫。这像极了寒号鸟的遭遇: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寒号鸟重复着哀号: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天亮了,阳光普照大地。喜鹊在枝头呼唤邻居寒号鸟,可怜的寒号鸟已在半夜里冻死了。如果寒号鸟早点把窝做好,何至于此?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漫长的征途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崇高的理想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奋斗。“日拱一卒”提倡的是渐进的力量,每天进步一点点。看似微小的一步,只要日积月累,到最后就能变成漫长的马拉松之旅。我们要从外卖小哥的励志故事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每天不断累积微小的进步,确保工作日日有发展、年年上台阶。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