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才要“抢”更要“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09 09:58:44 
分享到

晨曦

21世纪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各地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以来,“抢人大战”持续升温,不少城市纷纷推出了力度不小的吸引人才政策。近日,又有多个城市降低了入户门槛,推动非户籍人口的落户、就业,以此来网罗人才。

“抢人大战”标志着城市间步入了从经济增长大战上升到软实力比拼的高维竞争。能否最大限度地网罗人才,特别是广大青年才俊,成为了城市能否赢得竞争力的前提。事实上,人才不仅要“抢”,更要“养”。“抢”,顾名思义,就是争夺人才、吸引人才;所谓“养”,就是涵养人才、培养人才。

在人才流动性日益增强的今天,争夺人才十分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留住人才,就要通过各种方式“养”人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是不能只靠一堆青草吸引羊群,而要通过一大片草地聚集羊群。前者草吃完了羊就散了,后者则会聚集越来越多的羊群,且羊群和草地之间会形成良性循环。人才也是如此,只靠优惠待遇吸引来的人才,优惠待遇没了或降低了,就会跑到优惠待遇更好的地方。相反,如果城市可以用自身能力“养”人才,就会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收获人才红利。

种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想要“养”好人才,就要通过种种方式激活城市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拓宽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养”好人才,就要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才打造优良的创业就业环境;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给人才提供更公平的就业机制、更优质的工作机会、更多的上升渠道;要通过解放思想、慧眼识才,来吸引更多有不同想法、有创新思维的人才;通过加大对本地教育的投入,为城市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主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周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人才工作步入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新阶段,人才队伍总体规模不断壮大、整体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形成了“鼓励人才干事创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

当前,我市要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把周口打造成“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就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周口发展建设中来。相信只要我们不遗余力地“抢”人才、“养”人才,就一定能够给我市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才大军。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