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家学者聚首淮阳谈伏羲太极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9 10:10:08 
分享到

□记者 侯俊豫

本报讯 4月7日下午,伏羲太极文化研讨会在淮阳举行。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十九世传人、当代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王西安,中国电商联盟农创扶贫委员会秘书长朱世根,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总会长阎素杰及我市文化界专家学者、武术界精英代表欢聚一堂,谈文论武,共商弘扬周口文化之策,共话挖掘推广伏羲太极文化大计。

淮阳是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的地方。早在6500年前,太昊伏羲氏在蔡水得一白龟,在画卦台凿池蓄养,常临池观看,受河图洛书和白龟龟纹启发,始作太极八卦,升起了中华文明的第一道曙光。太极八卦是中国“群经之首”《易经》的理论基础,也是当今尖端科学理论的母体理论。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华统绪、不绝如线。”在举国共圆中国梦的征程上,恰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代,此刻,在太昊伏羲氏定都的淮阳研究推广伏羲太极文化和太极拳意义深远。太极,道之极也。道是指动态的意思,太极是根源的意思,太极和道相合为一,就是《易经》系统。太极拳以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传承和发展伏羲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