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健康扶贫为群众“除病根、拔穷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1 20:30:4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黄海涛)“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脱贫路上的最大“拦路虎”。现如今,拿着一张卡,贫困户就可到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在全县乡村,医疗专家免费上门为村民把脉问诊……织网兜底、联动帮扶、健康体检、巡诊义诊、送医下乡,在沈丘,一项又一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地,帮助贫困群众“除病根、拔穷根”。

“如果不是政府实施健康扶贫政策,这病我就不准备治了。家里没钱,亲戚朋友的钱也都借遍了。”正在沈丘县人民医院透析治疗的赵国营说。

赵国营是沈丘县卞路口乡赵庄村人,身患尿毒症多年,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治疗费加上医药费,花光了家里积蓄。正当他准备放弃治疗时,村干部给他拿去了一张“绿卡”—沈丘县健康扶贫就诊卡。“医疗费全免,住院押金全免,出院一算账基本不花啥钱,结算也比过去更方便快捷了。”现在,赵国营的病情基本控制住,他又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健康扶贫,首先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沈丘县卫计委主任张治君说,全县贫困患者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落实“一减免一提升两降低三救助四保险”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一减免:就是困难群众免交或部分免交居民医保参保金,减免部分由县财政补贴。一提升:就是提升九种大病门诊救助标准,由5000元提升到10000元。两降低:一是降低住院起付线。贫困人员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起付线由400元降至200元,在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由200元降到0元。二是降低贫困人员慢性病卡办理门槛。由以前须提供县级及以上医院病历,降低为提供乡级医院病历即可。三救助:就是落实民政医疗救助、残疾人康复救助、政府兜底救助。“四保险”:就是免费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团体人身意外附加医疗保险。

数字显示,2017年,沈丘县433名“九种大病”贫困人员得到救助,减免贫困户城乡医保参保费64799人次,972万元,报补大病保险5596人次、2131.4万元;通过降低门槛办理了慢性病卡得到门诊救治5722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慢性病人7150名;获得民政医疗救助10680人、1142.9万元;减免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参保费863.1万元,报补16998人次、2151.3万元;县财政出资357.4万元,为68243名贫困人员免费投保团体人身意外附加医疗保险,当年报案169起,补偿群众269万元。

“健康扶贫的根本在于“防”,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还要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张治君说,该县组织医护人员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免费体检、现场医治,免费组织健康知识培训,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从而达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目标。

“感谢县委组织部,你们真是把健康卫士送到了俺们家门口。”沈丘县霍楼村霍国军激动地说。不久前,沈丘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眼科医院开展了“扶贫义诊,献爱心暖民心”活动。活动现场,医生们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检查眼科疾病,讲解常见病防治及急救常识,并发放了健康手册。

“使贫困人口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这是开展健康扶贫的目标。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水平,加大财政支持、社会救助力度,努力使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张治君说,“当关爱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