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家的菜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4-12 12:06:45 
分享到


住进小区后,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邻居,婆婆一直闷闷不乐。恰巧小区后面有一片空地,她便决定开垦出来种点蔬菜,于是我家就有了小菜园。


初春正是蔬菜青黄不接之际,但我家却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年前撒下的菜种,已是一片碧绿。餐桌上顿顿都会出现一大盘用水焯过的青菜,撒上盐和糖,拌上蒜泥,滴上醋和香油,养颜美容还减肥。青菜多,吃不完,婆婆就隔三差五给亲戚邻居送去一些。前天,看我对亲戚做的荠菜鸡蛋汤赞不绝口,婆婆就在小菜园里挖到很多荠菜,我喝到了荠菜汤,还吃到了荠菜面条。


夏天的小菜园一片葱郁。番茄、豆角、茄子、辣椒……每一样都长得繁茂喜人。孩子们最喜欢吃绿油油的小黄瓜,摘下来就往嘴里填,我连忙阻止,婆婆却笑着说:“没事,自家种的,干净。”三伏天蔬菜离不开水,每每我午睡还没起床,婆婆就已经拎桶浇水去了。我劝她多休息,注意身体,她却说生命在于运动,越劳动身体才越好。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大大小小一大家子人都要上菜园干活。孩子们兴奋地跑在前面,一会儿拔棵花生,一会儿摘个玉米棒子。多亏了小菜园,他们才能体会到田间收获的快乐。


尤其是去年,小菜园获得了大丰收:芝麻、花生、红薯、土豆……塞满了整间屋子!我看着发了愁,这么多的食物,要吃到什么时候呀!婆婆又一次让我大开眼界:大红薯晒红薯干,小红薯加上面粉炸糖糕;土豆呢,炸成土豆条,再配上番茄酱,孩子们的小肚子吃得圆滚滚的;芝麻做成芝麻盐,或者炸麻叶子,过年时,亲朋好友临走每人拎上一包麻叶子,有的拿回去送给同事,戏称是家乡的特产。这让婆婆颇为满足和骄傲。


寒冬腊月,地里的青菜都绝迹了,婆婆却想办法用废弃的木棍和塑料布建成一个小小的暖棚,菠菜、芫荽、生菜等,应有尽有。即使白雪皑皑滴水成冰的日子,我们也照样能吃上肥嫩厚实的绿色蔬菜。


小菜园一年四季倾情奉献,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惊喜和欢乐。但如果没有婆婆,没有婆婆的辛勤劳作,也便没有这充满生机的小菜园,更没有我们健康“富足”的幸福生活,真是“人勤地不懒”啊!我突然想起老舍先生的一句话:“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果然是这样的!


(牛利娟周口经济开发区杨井沿学校)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