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杨贵同志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6 08:41:41 
分享到

从杨贵同志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

4月10日,原河南省林县县委书记、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的杨贵同志去世。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杨贵同志和他的“红旗渠”精神,将和渠中之水一样绵绵不断,灌溉到更多人的心中。

一直以来,在河南人民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两句话:走遍河南山和水,至今怀念“三书记”。杨贵同志便是这“三书记”之一。据史料记载,从1436年到1949年的514年间,林县发生自然灾害100多次,大旱绝收30多次。1956年,26岁的杨贵任林县县委书记。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发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谋划“引漳入林”工程。然而,以当时的环境与条件,国家拿不出钱支援红旗渠修建,上级同意引山西浊漳河水修渠,但是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资金和粮食问题。杨贵和几十万林县人民没有被困难吓着,他们边干边创造条件。没有资金,他们就组织人手分赴全国各地承包工程赚取资金;没有水泥、石灰,他们就自办水泥厂,就地取材烧制石灰,让自制的产品源源不断供应红旗渠的建设;没有机械装备,他们就用原始的锹、镐、镢、铁锤、钢钎,一点一点劈开太行。他们以人力所能达到的极致与大自然肉搏,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人工天河”,上演了一部气壮山河的现代史诗,彻底结束了当地几百年缺水的历史。从杨贵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对肩负职责的一种使命担当。

我们经常讲,周口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太慢、变化太小。市委书记刘继标同志也多次指出,周口为什么发展太慢、变化太小?就是因为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一些干部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只当官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遇到困难就躲,碰到难题就推,遇到矛盾就绕;一些干部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人做事“两张皮”;一些干部不顾大局,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一些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导致问题越积越多、困难越来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从杨贵同志身上汲取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真正扛起肩上的责任、担负起时代的重托,一以贯之坚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方针,一以贯之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奋力推进“四大攻坚”、努力实现“四大突破”。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