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以家风促廉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6 08:42:10 
分享到

当以家风促廉风

今年以来,沈丘县纪委监察委通过开展“孝廉文化进家庭”活动,把“廉”文化与“家”文化有机结合,推动“廉”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生活,涵养向孝向廉家风,构筑起家庭廉政防线,带动党风更正、政风更清、作风更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子女成长,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才能党风正、民风正、国风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古人云:“人家欲兴,必由家规严整始。人家欲败,必由家规颓废始。”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涵养好家风,才能为廉洁奉公打好思想基础;家风不正,亲属私欲膨胀,“前门当官,后门敛财”,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因此,要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以家风促廉风,把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延伸到家庭、延伸到8小时以外,立足于早、立足于小、立足于严,以好家风引领党风政风。

以家风促廉风,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严格自律,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自己的身端影正为家人亲属树立榜样;其次要管好家人,常吹“廉政风”,常念“廉政经”,“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共同筑牢家庭“廉政堤坝”。作为各级党组织,要把家风纳入到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动作”中,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不良风气无所遁形。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家访巡查”,将家风教育纳入干部日常培训内容,把“家庭美德”的考察纳入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以家促廉”的目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