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差不多”思想要不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6 08:42:34 
分享到

“差不多”思想要不得

据本报近日报道,省长陈润儿到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时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总攻阶段,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想要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不能有“差不多”思想。“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上个世纪20年代,作家胡适曾写过一篇《差不多先生传》,讽刺当时社会上那些做事不认真的人。如今,时过境迁,“差不多先生”却并未绝迹。当前,一些地方的个别党员干部貌似也传承了“差不多先生”的衣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敷衍塞责、马马虎虎,阻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

古语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差不多”思想,看似无所谓,实则危害甚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这个“细处”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差不多”思想的产物。或许一点的“差不多”无伤大雅,但许多的“差不多”累积起来,就会差很多,就会影响整个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作风。

古英格兰有一首著名的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这是发生在英国查理三世时期的故事。查理准备与里奇蒙德决一死战,查理让马夫找个铁匠给自己的战马钉马掌,铁匠钉到第四个马掌时,差一个钉子,铁匠便偷偷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对方交上了火,大战中忽然一只马掌掉了,国王被掀翻在地,王国随之易主。百分之一的错误导致了百分之百的失败,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差不多”思想带来的危害可见一斑。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会有“差不多”思想,根本原因在于工作作风不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可以说,好的作风是“差不多”思想的天敌。作风正,“差不多”思想就无处藏身。相反,作风不实,责任感就会缺失,工作干好干坏就无所谓,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差不多”思想就会泛滥。

当前,我市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紧要关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警惕、杜绝“差不多”思想,坚持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以干部作风大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如此,才能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