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用套路消耗善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6 08:43:30 
分享到

莫用套路消耗善良

近日,一段“外卖小哥丢了车,雨天哭得很伤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该视频让网友很是动容,纷纷留言希望小哥安好,且表示愿意给他提供帮助。结果,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起事件背后疑似营销行为,外卖小哥雨天痛哭或许是摆拍。面对如此反转的剧情,不少网友自嘲: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呼吁大家不要再被套路消费了同情心。

这件事让人想起了2016年的那起用营销套路猎取社会善良的“罗一笑”事件: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正当人们慷慨解囊,为5岁患病小女孩提供帮助时,剧情却出现反转,女童父亲被揭家底儿丰厚却配合微信公众号营销,“卖惨”博同情。一方赚钱,一方“吸粉”,配合默契。对此事件,有媒体评论道:“用营销套路愚弄网友的善良,透支的是整个社会的信用。社会信用的透支将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在怀疑中失去求生的最后机会”。

诚然,没有人愿意被欺骗、被利用,尤其是在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人的时候。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人们被骗一次,难免不产生心理阴影。

记得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遇到过这么一件事:一个周日的午后,我和往常一样,带着一周的生活费去学校,在校门口不远处,被一位老人拦下了,老人说他从外地来这里找儿子,却找不到了,他现在饥肠辘辘、身无分文,希望我给他一点帮助。看着老人一把年纪了却沦落街头,十分不忍,就拿出了一半的生活费给了他,希望他能早日回家。回到寝室后,无意间听室友说起才知道,我并非惟一一个被那位老人拦下的学生,她们都被老人以同样的理由拦下,乞求帮助。霎那间,我就明白了,老人乞讨是假,骗人是真。或许被骗走的钱并不多,但当时给尚且年幼的我造成的心灵阴影却相当大。时至今日,再遇到类似事件时,仍会下意识地产生怀疑。

相信很多人也有过类似的遭遇。人之初,性本善。或许被骗一两次,会让人心存警惕,却不会让人们不再付出善良。但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骗呢?尤其是在传播边界日益消弭的互联网环境下,各种虚假消息让人疲于应付,种种营销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再多的善良也经不起这般消耗。

历史上有个“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说的是周幽王最宠爱的妃子褒姒很少有笑容,幽王的亲信出了个点子,在烽火台上放烽火,当时正是夜晚,各方诸候见了烽火,以为幽王要进行紧急战事,便衣服都来不及穿好,就跑来集合,褒姒见了忍不住笑出来。诸候们一问才知道是幽王故意放火弄出这个场面引褒姒笑的,一个个气愤非常,对幽王也失望透顶,再也不相信他了。最后外族入侵,烽火再起,各诸侯仍以为是戏弄,没人发救兵,最终导致西周灭亡。别有用心者唯利是图的营销套路和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何其相似。“烽火戏诸侯”,亡的是国;人们被多次愚弄,亡的是社会信用,毁的是社会文明。

卢梭说“善良的行为使人的灵魂变得高尚”。善良是人的本性,人们不拒绝善良,但拒绝欺骗。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我们不能让套路给“太阳”蒙上阴影。相关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对用营销套路猎取社会善良的行为给予严厉惩罚;广大网友也要擦亮慧眼,不吝啬善良的同时,也要珍惜自己的善良,特别是不确定事情真相的情况下,更要谨慎行事,避免沦为套路的帮凶。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