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档案中的周口火车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6 09:05:22 
分享到

档案中的周口火车站

2013年12月26日,周口新火车站正式启用。位于市区八一大道南段的周口老火车站,在经历了40年岁月洗礼后,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

曾位于市区八一大道的周口火车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标志、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更是一个浓缩周口发展历史的载体。我们在周口市档案馆打开卷宗,馆藏的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呈现出周口火车站的一幕幕过往。

据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漯河至周口窄轨地方铁路计划任务书》记载,1971年至1972年间,周口地区年需要运输物质达165万余吨。而载货汽车(包括县营汽车)仅有170部,年运输量仅有30万吨。沙河船运因河水枯减,经常停运,年运量80万吨左右,加上其他地区支援汽车的运量,每年总计也不过运输物资55万吨,尚有110万吨物资无专业运力承运。为缓解运能不足,各县动用了大量农村劳力、畜力,但是这不仅贻误农时,增加经济负担,而且由于大量架子车参运,车辆密度大,相互拥挤,人亡车毁事件屡见不鲜。尽管如此,人畜力车效率低下,运输的物资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为了缓解漯周铁路沿线及其附近地区交通运输压力以及由此导致的能源缺乏状况,1972年7月,河南省交通局勘察设计院对漯河至周口进行窄轨铁路定线测量。同年8月,周口地区交通局向河南省计划委员会提出《关于修建漯河至周口窄轨地方铁路的计划任务书》。1973年5月,河南省计划委员会给予批复:“同意漯河至周口修建窄轨铁路,总投资控制在950万元以内。1973年进行勘察、设计、施工,1974年全部建成通车”。1973年11月,漯周铁路开始施工建设,线路全长86公里,沿线设六个站。

火车站站房始建于1974年,由周口地区计划委员会设计室设计,周口建筑公司施工,总面积为1979平方米,投资金额为16.71万元,分为候车大厅、行包房、母子候车室、售票厅。大厅两侧为两层五间的双面楼房,大厅屋顶为锯齿形。站房可同时容纳500人。站台和广场始建于1975年2月,由项城建筑公司施工,投资40万元。站台长210米,广场东西长200米,南北宽64米,在当时面积仅次于郑州火车站。

1975年2月5日,2116机车牵引第一列货车驶进周口站,漯河至周口段正式贯通。按照“因陋就简、先通后备”的方针,1975年4月,漯周铁路试运。当时,周口火车站作为漯周铁路终点站,从使用功能上来讲主要是接运从漯河至周口的货物。运营初期,线路质量较差,设施设备陈旧落后,1980年5月30日《漯周铁路运输成本情况汇报提纲》记载“漯阜铁路钢轨都是大铁路支线拆换下来的废旧钢轨,有二十多种型号,大部分是民国二年、三年的,轨龄最老的是满清时的产品,已经七十多年了,轨龄最短的也是1950年左右制造的,有三十年了。钢轨磨损超过限度,旧伤严重。”出于安全考虑,当时漯河站至周口站的列车运行时速仅为20至30公里,运输货物也仅限于路料、煤炭、矿建(砖、瓦、灰、沙、石)、钢材、木材、竹竿、化肥、盐,三吨以内的整车笨重货物。

火车站货场位于市区东南的陈营村北面,占地面积208亩,运营初期,货场货线因缺轨未铺,1975年底至1982年,陆续建有五条物货线。1975年6月,周口站货库、货棚动工兴建,中途因缺料停工两年,此后续建,1981年6月投入使用。货棚建筑面积3817平方米,建设投资111.95万元。市档案馆馆藏交通数据显示,1979年周口火车站能使用的货位125个,平均日进车80余辆,漯周铁路线上95%的物质在此卸车。

1978年4月1日起,周口火车站正式开办货物发送业务。1979年8月1日起,周口火车站开始办理全国各营业站整车货物发送业务,办理单位限于周口地区外贸局、粮食局、土产公司、棉麻公司、副食品公司五家单位,装送粮食、土产、外贸、副食、棉麻等类物资,初步解决了周口地区物资外运问题。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货物发送种类不断增加,至1994年,除集装箱外,农副产品、鲜活货物、部分危险货物都可由周口站发往全国各铁路营业所。

1978年,为了缓解春节期间公路运输运能不足的状况,首开周口火车站至漯河火车站下行场最外方岔道的临时客列。漯河站到周口站的票价为1.2元,每个区间票价为0.2元,客车票据由周口地方铁路分局印制。

1981年1月25日,周口火车站至漯河火车站正式开行周1、周2次客列,结束了周口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同年5月,成立周口中心站,下设运转、货运、客运三个车间,管辖商水、刘村两个小站。

1983年10月,撤销周口中心站,恢复周口站。当时,周口站日均接发列车4对,日均办理车400辆。

2006年1月18日,正式开行周口至北京西编号为K401/402次快速旅客列车。地方铁路开行进京快速旅客列车在河南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2006年9月28日,周口至广州的2507次列车正式开通,一千万周口人在家门口坐着火车去广州的梦想变成现实。

2008年,伴随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周口火车站由原来的河南地方铁路局管辖划归武汉铁路局管理。

2013年12月26日9时许,北京发往周口的K401列车驶入周口老火车站。这是老火车站迎来的最后一班列车。当日12时5分,周口至广州的K1006次旅客列车作为新火车站第一班列车驶出新火车站。新老火车站完成了历史使命的交接。

2014年8月3日上午8时,老火车站候车室被彻底拆除。从此周口老火车站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沉淀成为周口人记忆里的光影。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