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孺子牛”精神从未过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17 08:58:17 
分享到

宋海转

近年来,反腐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不少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而“落马”。有专家分析:这些党员干部“摔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缺失了。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行动就容易“走偏锋”,面对腐朽思想的侵蚀,缺乏足够的定力。

读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不难发现,相当一部分腐败分子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已经过时了,错误地认为当官就是为了追求名利,党性意识日渐淡薄,享乐主义思想慢慢滋生,从而陷入对名利的无节制追求中,导致一步步走向腐败罪恶的深渊。

殊不知,“孺子牛”精神从未过时。“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尤其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做好人民的好公仆,就必须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觉。只有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功名利禄,才能专心致志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有防腐拒变的定力,才能经受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淮南子》中有这样一句话:“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翻译过来就是,兰花生长在无人的山谷,不会因为没人看而不芳香;船在江河上,不会因为没有人乘坐而不浮在水上;君子做事,不会因为没人知道而停止不做。党员干部要像君子一样,不为一时名利所惑,始终如“孺子牛”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前,周口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阶段,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大干、苦干、实干,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①2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