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4月20至21日怀梆戏将亮相“中原文化大舞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8 09:24: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洪涛) 昨日,记者获悉,本周五、周六“中原文化大舞台”将继续在申凤梅艺术中心进行演出,届时由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推出的怀梆戏《好媳妇》、《姐妹花》将亮相“中原文化大舞台”,届时市民可欣赏到一场原滋原味的怀梆演出。

怀梆是我省古老稀有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因起于旧怀庆府(今沁阳)一带,称怀梆,也叫怀调,亦称“怀庆梆子”“老怀梆”。怀梆深受豫西北及山西南部一带群众的喜爱,主要流行在古怀庆府一带。 由于怀梆属梆子腔体,演唱时须用枣木梆击打节奏。唱词多为七字句,十字句兼长短句,上下对应,合辙压韵,结构规整。2006年5月20日,怀梆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好媳妇》讲述了一个感人的家庭故事,抗美援朝战场归来的伤残英雄马老汉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两个儿媳——大芒、小芒非常孝顺。马老汉的老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大芒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捐肾挽救了婆母的性命。该剧曾获得过河南省第二届县(区)级文艺团体戏剧大赛金奖。《姐妹花》的剧情讲述的是一对姐妹桂花、桃花通过奋斗,各自闯出一片天的故事。

“能在咱们周口当地听到地道的怀梆戏不容易,我准备带着家人好好去听听,感受一下怀梆的魅力……”戏迷李先生这样说。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