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心敬:九旬老翁的书法情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25 09:44:34 
分享到


刘世文


在沈丘县老城镇,有一位已经年逾九十的老人,名叫赵心敬。他慈眉善目、言辞敏捷、耳聪目明。是何缘故使其如此精神矍铄?老人咧嘴一笑,用两个字道出秘诀:“练字!”


4月20日上午,满头银发的赵心敬来到老城二中大礼堂,聆听书法家马奔举办的“书法之路”专题讲座。三个小时的时间,赵心敬不曾离座、不曾饮水。


赵心敬练习书法已有30多个年头,楷书行草样样精通,是当地出了名的“写家”。每年春节,大家都会请他写对联,他也总是有求必应。


谈及学习书法的原因,赵心敬说,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也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之一。身为炎黄子孙,要好好继承并发扬光大。


在谈到自己学习书法的体会时,赵心敬感慨万分。他说,练习书法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自己目前身体尚佳,首先得益于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尤其是悬腕作书,能促进血液循环,让全身各大关节都得到锻炼。


书法爱好者谷传甫问赵心敬:“您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对书法如此执着,能谈谈感想吗?”赵心敬笑着说:“说我对书法如痴如醉,一点儿不过分。退休后,我决定练习书法,一开始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后来竟慢慢爱上了。我折服于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并深深陶醉其中。”


据了解,30多年来,赵心敬练习书法,从未间断。尤其是临帖时,常常达到忘我的境界,每至精彩处,也常常为自己叫好。


一名年轻书法爱好者问赵心敬练习书法的秘诀,赵心敬严肃地说:“练习书法要有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急于求成的思想要不得,要坚持临帖,多和别人交流,只有相互学习、日积月累,才能水到渠成。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