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书声已远书香在——文昌书院揭牌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4-25 09:52:15 
分享到


记者 王晨 刘彦章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一场春雨过后,一场传统文化的细雨也洒向了周口大地。4月23日,文昌书院正式揭牌。自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进入周口市文昌中学,并将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融入我市文化建设。


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北京通州运河书院院长王新宏,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鹅湖书院主任、《书院纵横》主编王立斌,鹿邑老子文化研发中心主任陈大明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应邀担任文昌书院名誉院长,现场捐赠了《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等经典书目。


文学大咖云集,莘莘学子齐聚。“既要培优也要固本。培养自己的优点首先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想要把优点发扬光大首先要学会固本,而身体就是这个‘本’。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校训值得大家借鉴!”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育出版中心主任祝安顺在揭牌仪式现场与学子分享读书之根本,勉励大家读好“自我”这本书,做一个真正的“大人”君子。


揭牌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专家学者参观了位于周口市文昌中学文汇楼三楼的文昌书院。经史子集汇聚一堂,经典名著散发书香。书院的走廊上,挂满了书法家和文昌师生的书法作品,浓郁墨香扑面而来。在极具中国古典风格的私塾式“学堂”内,红褐色的桌椅散发出古雅的传统味道,学生们或诵读经典、潜心作画,或研习棋谱、抚弄琴弦,琅琅的读书声、悠扬的琴声浸润了每个人的心田。


书院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书院里,师生读书作文、高谈阔论,与科举无关、与名利无关,虽有师生之名,却可以各抒己见、教学相长、了无禁忌。周口市文昌中学校长、文昌书院执行秘书长朱贵华说,书院,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教育模式,开启于唐宋,目前比较闻名的有岳麓书院、嵩山书院等。历经千年沧桑后,近年来书院再度复兴。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周口是三皇之首伏羲的长眠之地、道教鼻祖老子故里,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建设一所植根于中华文脉,滋养一方乡土,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培养专职传统文化教师、进行社会大教育的书院。因此,文昌书院应运而生。朱贵华还说,文昌书院不仅面向本校师生,还在每个周末对外开放。


启慧有道,真水无香。近年来,我市掀起习诵国学的热潮,诵读经典也逐渐深入到中小学校园。杨朝明评价说:“文昌书院根植于文化、根植于传统,是助力城市升级的重要探索,必将为周口带来满城书香。”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